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谁能挖出二手智能机的宝藏?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04日

在2007年以前,谁也不会想到智能手机会如此火爆,竟能把世界颠覆得面目全非,更不会有人想到,如此高利润的行业,竟然会只有一两家厂商赚钱,甚至还能出现一家企业利润占比90%的情况。现在,智能手机的竞争意兴阑珊,能玩的手段基本都试过了,拼外观、拼性能、批价格、拼参数、拼情怀、拼品牌形象、拼出海远游,如果把这些故事拍成电影,绝对能获得奥斯卡最佳故事片提名。在面对生存压力之时,智能手机制造厂常常剑走偏锋、各出奇谋地布局未来,毕竟,前期的投资太大,硬着头皮也要冲下去,只是生死未卜。

图片1        前不久,华为、奇酷宣布了自己的“以旧换新”计划,他们正以环保的名义布局未来,同时,意味着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蔓延到二手领域。据相关数据统计,50%的普通消费者换机频率为18个月,其中有20%的用户则是每年必须更换一部手机的发烧友,仅仅在回收,刷新、销售环节,这个市场的规模就达到了千亿规模,就更不要提什么品牌保养,或者由此衍生出来的环保市场了。事实上,随着电子垃圾问题日益严重,二手手机绝对是一个值得花时间打磨的市场,但现在这个市场上仅能看到一些初创公司在挣扎,他们普遍缺乏技术和资金,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产能严重不足,如果非要找一个词形容这些初创公司,我想最合适的莫过于“过家家”。

正是因初创公司的产能不足以cover二手手机市场的需求,所以,当华为、奇酷宣布自己的计划之后,业界的反响非常之大,毕竟,他们更熟悉手机零部件,有更多可支配的重工资源,同时,可提供专业的售后服务,看起来一切都那么美好,唯一的不幸是,苹果盯上这个市场也很久了。

二手智能机,价值几何?

消费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通常都是最新的产品,他们甚至从5年前就开始预测iPhone6s长什么样子了,而二手过气的手机则比较安静,它们到底去哪儿了,以及之于整个产业链有何影响等等,很少有人问津。一般来讲,商家们以低价回收了二手手机之后,粗暴原始的做法就是扔到炼钢炉里,以提取其中的贵重金属,比如名噪一时的“电子垃圾之都”贵屿,就是这种粗狂模式下的经典产物,小镇上的人有的发了一笔横财,但更多的人深受污染之苦,也难怪,当全球范围内的手机市场高速发展时,一个垃圾小镇又岂能承受如此的重担,据非权威数据显示,如果把GalaxyNote2作为地板装铺到贵屿的路上,那么,三星一个季度的销量就能覆盖2000个贵屿,毫无死角!图片2

事实上,贵屿小镇的遭遇,也只不过中国境内混乱的二手智能机市场的缩影,当然,更经典的缩影来自于深圳华强北,他们的翻新技术已帧化境,任何的手机零部件,新的、旧的、完美的、残缺的、泡过水的,都能在这里重获新生。

中国现存的手机回收企业,更确切地说,只是一排排其貌不扬的作坊,能顺利地完成清数据、拆解、打孔、粉碎、熔炉和提炼等环节已经非常容易,实在不能奢望他们能在赚取微博利润的同时,兼顾环境问题;至于华强北式的翻新产业链,虽然之于环境无害,甚至能让穷人产生莫可名状的亲切感,毕竟,正因“翻新者”的出现,我们才能只花1100元就能买到一部能凑着用iPhone4s,但华强北之所以该让人控诉,正在于这强大的翻新能力,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产业链症结,比如本该要报废的物料让人私自掉包,给海关工作造成巨大困扰;工厂之外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江湖人士,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偷些仓库里的料,还有刷机的、解锁的、下载软体的等等。这些非官方渠道的零部件组装成手机的成本要远低于正常渠道,虽然品质上会不可避免地有些瑕疵,但价格上的杀伤力还是让这些地下党获得了非对称优势,这也是让苹果、三星、华为们最头疼的问题。

其实,二手智能机之于制造商的价值,远远超越了零部件本身,在某种程度上,它们直接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健康状况,如果不加以遏制,随着二手手机日益增多,有可能直接威胁到官方的销售情况,毕竟,当苹果、三星、华为们不断升级之时,翻新产业链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图片3

笔者认为,巨头们之所觊觎二手智能机,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对自身品牌的维护,同时给大量二手机一个正常的归宿。拿苹果回收二手iPhone为例,他们用世界上最抠门的价格,买走了消费者手里的旧手机,而后交给合作伙伴富士康,翻新之后再重新销售,同时,提供配套的售后服务。诚然,现如今这个产业链尚未成熟,消费者和制造商都没有把握好对方的心理,但整个商业、技术逻辑都是非常正确的,首先苹果不需要再投入额外的技术资源,只需授权富士康重新来过,这个需求可以激活一些旧产品的生产线,那些长满青苔的流水线终于又可以转动起来,同时,物料供应商的模具又可重新使用,这些原本无处安放的垃圾,瞬间成了不可或缺的资源,更重要的则是,二手iPhone售价依旧不便宜,而且很有可能经由苹果告诉世界:用二手货,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

回收手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业界之所以重度关注华为、奇酷的回收计划,除了好奇于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之外,更重要的则是,这些计划有可能产生的巨大的社会意义。事实上,健康的产业链对于中国社会公平、公正,鼓励创新、尊重知识产权方面绝逼是有帮助的,正规军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灰色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减少因此产生的相关犯罪和纠纷。而且,这些只是隐形的意义,更真实具体的好处在于,终于有“专业人士”为二手手机负责了。图片4

如前文所述,在不规范的手机回收产业链中,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事实上,单就每天废弃掉的智能手机电池,所产生的爆炸力,就足以让纽约或者巴黎瞬间变成一座死城,而且迄今为止,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做法。笔者之前,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20年后,谁来处理旧手机》,倡导手机巨头们尽快展开回购计划,重新搭建二手手机产业链,保证自己的利润之余,也能对社会做出贡献,是真正意义上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与此同时,整个智能手机市场都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这个背景下,相关部门甚至可以出台一些强制措施,让制造商的出货量和回收量成正比,比如,华为要想年销售1亿部,就要先回收2000万部,这样不仅有效遏制单拼出货量的恶性竞争,也能让手机巨头们适当地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一个之于市场、需求、环境相协调的健康发展之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