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女排再夺世界冠军 郎平第一功臣
柳号
2015年09月07日

女排11年后再夺世界冠军,郎平居功至伟第一功臣

柳号综合观察


9月7日,2015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当天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受到东道主日本的顽强抵抗,女排姑娘发挥出了极高水准3-1力克对手,在获得冠军同时也拿到首批里约奥运入场券,对于主教练郎平来说,这也是她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不信命,千年老二终于翻身


说到底中国的三大球,还是要看曾经创造五连冠等无数辉煌,影响中国体育甚至几代中国人的女排。这一周内,中国男足、中国女排和中国女排相继登上亚洲或世界赛场,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被中国香港逼平,中国女篮在亚洲女篮锦标赛决赛中更是耻辱性的以35分惨败日本。也只有女排姑娘给国人带来喜悦,这个胜利要感谢女排的姑娘们,更要感谢主教练郎平。


作为运动员,郎平曾经取得无数辉煌成绩,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与美国的海曼、古巴的路易斯齐名的世界三大主攻手,有“铁榔头”之称。1978年作为主攻手帮助中国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从而开启一个五连冠的辉煌时代。2001年9月21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20世纪女排最佳奖项颁奖仪式上,郎平获得最佳运动员特别奖。2002年10月,由知名排球教练、运动员和记者组成的评委会以100%的得票,正式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作为球员,她曾经是最优秀的,作为主教练她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在男人一统天下的教练行业里,女性可谓难上加难,郎平同样做的非常好。1989年郎平开始教练员生涯,并带领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1991年,他又率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队获美国东部地区女子排球赛冠军;1995年,她回国执教中国女排,同年率队获得女排世界杯季军。一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又夺得银牌,决赛中她们输给了强大的古巴队;1999年,她再回到意大利执教俱乐部队,获得冠军无数;2008年奥运会,她又带领美国队获得亚军,当年的“和平之战”成为经典;2009年,她再度回国执教,这一次她选择的是恒大女排,并取得巨大成功;2013年她第二次指教中国队,在去年的世锦赛率队获得亚军。

纵观郎平执教生涯,俱乐部非常成功,拿冠军到手软。而在国家队略有遗憾,中国国家队和美国国家队基本上都是亚军,成了“千年老二”。不信命、不放弃的郎平在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拿到自己指教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到世界冠军,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奇迹,何况一个女性。

 

最低谷,郎平再次临危受命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不佳表现,只获得并列第五的成绩,俞觉敏在奥运会后交出了中国女排主帅的教鞭,这样备战里约周期的重新选帅工作便提上议事日程。而这次一波三折的选帅时间跨度之长,超过了过去任何一次。那个时候,太多太多的人看衰女排,有资格条件的几个人始终不愿接受或不敢表态,当时最符合条件的王宝泉和蔡斌也都无意女排帅位。很显然,当女排拿到成绩站到领奖台,人们看到的是教练和队员光鲜亮丽的一面,而在成绩的后面,主教练所承担的压力非一般常人所能理解,尤其是女排在国人心中的特殊地位,主教练所承受的压力就更加非同常人。

那一年,放下担子后的俞觉敏曾经对记者说,“我从来就没说过要创造辉煌或奇迹,自我上任的第一天,我就想到下课那天。”他表示,“大家对中国女排的感情很深,所有人都认为,中国队参加比赛,就必须拿冠军,拿不到冠军都是失败。”另外,蔡斌在担任女排主教练时多次被泼脏水、被谩骂、被侮辱,过去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曾经失败过的教训,在这个女排最艰难的时候,显然不是他重新出山的最佳时期,他不可能再面对可以预见的失败。基于这样的原因,女排主帅成为烫手山芋无人问津。

最终,排球管理中心选择了个人声望与技战术水准俱佳的郎平。那时候,正处在女排队员青黄不接,中生代球员伤病不断,更为残酷的是后备人才不足,女排联赛无人关注,练习排球的女孩子少之又少,地方专业队不过十几支,困难之大前所未有。因而,作为主帅必须要有极高的个人威望,能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带动和感动球员,最终郎平成为不二人选。郎平正在执教恒大女排,本人身体又不是很好,当领导找到她,她还是欣然接受挑战,一方面她有责任去带领女排走出低谷,另一方面她要再次挑战完成自己的冠军梦想。

 

伤病潮,哀兵出战创造奇迹

 

女排在夺得世界杯冠军后,中国排球协会在贺电中表示,“中国女排在参加本届世界杯比赛前夕和比赛过程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突发性伤病困难,但队伍在张蓉芳团长的带领下,在郎平主教练的指挥调度下,在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在长达16天的11场比赛中,表现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依靠集体的力量,赢得了最终胜利。”

出兵日本之前,中国队突然遭遇伤病袭扰,包括队长惠若琪在内的多名队员受伤。7月10日的女排大奖赛日本站中国对多米尼加队的第三局,替补接应杨方旭在二号位起跳扣球,下落地右脚单脚落地,正好踩到了地板上的汗水,结果扭伤了膝盖,被抬下场后她痛苦地流下了眼泪。杨方旭虽然是替补,可经过两年在国家队的磨练,已经成为国家队重要的队员,她的缺席对郎平的排兵布阵还是有一定影响的。队长惠若琪的伤病由来已久的心脏问题,去年底她刚刚做过膝盖手术,世界杯前在宁波北仑集训期间,她感到心脏不适,先是在当地医院常规检查,之后提前回到北京做进一步检查。最终为了保证球员的健康,中国队没来带她来到日本。

实际上,这一年来,中国女排一直在于伤病做斗争。去年意大利世锦赛,中国女排虽然夺得亚军,但主力副攻徐云丽受伤并接受手术;去年底,主二传魏秋月又接受了膝盖手术,至今尚未完全康复。没完没了的伤病,反而激发了队员们更大的激情和更强的斗志,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女娘们众志成城,打出了士气打出了风格,最终创造奇迹。特别是3-1逆转韩国队的那场比赛,主攻手朱婷在第四局开始阶段崴了脚,当时她疼的得掉下了眼泪。当很多人以为她不会再出现在球场的时候,结果在落后的时候,朱婷再次出现在球场上并在关键时刻屡屡重扣得手,成为女排逆转功臣。

敢打敢拼,这也正是当年老女排能够雄霸世界的关键所在,现在的女排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郎平的球队让人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