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安卓模拟器 手游最后一片未知蓝海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13日

图片1
        手游市场发展至今,其竞争焦点往往集中于游戏品类、玩法、画质乃至营销手段、分发渠道等层面。简单来说,就是还没有突破手游本身层次。这也导致虽然目前手游市场非常火爆,但竞争却残酷无比。在这样的态势下,将目光向外延伸,尽可能地为手游增添竞争新力量,显得至关重要。

从这个角度看,安卓模拟器是被忽略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级武器。安卓模拟器能够在电脑上模拟安卓手机系统,并能安装、使用、卸载安卓应用软件。其研发的最初目的,是让用户在电脑上也能体验安卓系统带来的乐趣。不过随着用户的“异想天开”,安卓模拟器的使用方式和场景有了更多可能性。其为手游市场带来的改变,或许能够成为最后一片未知蓝海。

 需求决定市场 安卓模拟器重焕光彩

早在数年前安卓系统刚刚冒头时,谷歌为了推广安卓系统,希望让更多用户见识其魅力,推出Android SDK,也就是谷歌官方的安卓虚拟机,可以在电脑上模拟出完整的安卓系统并进行任意操作。不过谷歌也没预料到安卓系统发展地如此迅速,安卓虚拟机还没等大放光彩,就迅速被大众消费者所遗忘。

然而自2013年手游的爆发,给了安卓虚拟机“死灰复燃”的机会。当时,以模拟器鼻祖BlueStacks为内核的国产安卓模拟器开始出现在市场中,成为小众群体的最爱。不过真正的大爆发阶段,却是在2014年下半年。彼时,大量重度动作类、RPG类手游涌现,成为手游玩家最爱。

但对于很多玩家来说,长时间在手机上玩这些手游,却有着客观存在的弊端:手机续航时间严重缩短,影响日常使用;机身发热严重,手机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白领上班时间不能“挂机”,影响游戏角色升级进度……这些弊端的存在,让安卓模拟器有了重焕光彩的机会。

据数据显示,用安卓模拟器玩《海岛奇兵》和《梦幻西游》的玩家有可能超过20%,《列王的纷争》也有18%玩家同样选择安卓模拟器。手游厂商对安卓模拟器也开始正视起来,认为其市场规模极有可能达到2-3亿。即使这是一个相对乐观的数字,也证明了安卓模拟器的受欢迎程度。甚至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安卓模拟器市场会进一步爆发。

 先下手为强 安卓模拟器运营模式多样

目前,安卓模拟器的数量已经远不是刚起步时的寥寥数款。仅在某知名下载站点上,可供下载的安卓模拟器就多达32款,其中不乏精品。当下著名的安卓模拟器主要有靠谱助手、海马玩、天天、itools等。而市场占有率最高,玩家推荐度最高的当属进入安卓模拟器市场较早的靠谱助手。此外,海马玩和itools表现也都不错。

图片2

别看只是小小的安卓模拟器,其实玩法和运营模式可大不同。很多安卓模拟器都是将自己当做手游分发的一种渠道,选择与手游厂商直接展开合作,并进行分成。而有的则是提供多项具有针对性的功能,如靠谱助手在模拟器中集成视频录制和攻略功能,以此方便地向游戏直播平台提供更加精彩的手游视频。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目前安卓模拟器本身还存在有技术不完善、外形不够时尚、功能不够丰富等缺点,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不过先进入市场的安卓模拟器已经牢牢占据前排身位,后进入者想要翻盘很难——除非能够有颠覆式的创新。

远离灰色边缘地带 才能持续成长

虽然安卓模拟器有望成为手游的最后一片蓝海,但鉴于其目前实力、影响力还处于增长阶段,很容易被资金等外界因素影响。比如有传闻称有的手游厂商利用安卓模拟器刷榜,手段较为隐蔽。但一旦被发现,相当于涉事安卓模拟器自毁前程。此外,因为安卓模拟器是在电脑端使用,相对移动终端来说,更容易发生破解、外挂等问题,这些都是手游厂商的大忌。

而随着手游电竞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安卓模拟器有可能成为影响手游电竞的因素——用鼠标、键盘玩手游,目前还是比在手机上触摸操控更便利。目前绝大多数手游电竞比赛的初选都是通过线上进行,由此导致的不平衡难以规避。

只有远离这些灰色边缘地带,保持本质和初心,成为手游的一种可控范围内的辅助,安卓模拟器才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强行进入灰色边缘地带牟利,只是短视行为,很容易就会对整个市场造成冲击和影响。持续成长?可不仅仅是说说就能做到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