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弘扬飞虎精神 见证中美友谊
李映青
2015年09月14日

70多年前,当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之际,陈纳德将军率领美国航空志愿队来到中国,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被中国人民誉为“飞虎队”。
一九四二年,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后,盟军开辟了从印度阿萨姆邦飞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至云南昆明的“驼峰航线”。航线全长五百英里,海拔均在四千五百米到五千五百米上下,最高海拔达七千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的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这条二战时期的主要空中通道承担了国际援华物资运输的重任。
据战后美国官方的数据,美国空军在持续三年零一个月的援华空运中,为中国空运各类战争物资六十五万吨。美国空军在“驼峰航线”上一共损失飞机四千六百架,平均每月达十三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共计一千五百七十九人。

民众参观飞虎归来巡展 摄影:彭建清
2015年7月至8月,在昆明山茶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洪敏的率领下,五十人,历时30天,带着飞虎队在云南留下的物质精神遗迹和云南民族特色文化,在洛杉矶、旧金山、达拉斯、芝加哥、华盛顿五地巡展之后,备受二战老兵和当地民众关注的“飞虎归来暨第二故乡美丽云南”赴美公益文化巡展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在纽约圆满收官。

老兵们受到昆明人民的热烈欢迎

弗兰克•罗森斯基等15位美国二战老兵及莉迪亚•罗西等两位老兵遗属荣获“昆明市荣誉市民”证书
2015年9月5日,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后的第二天,15名参加阅兵的飞虎队老兵重访云南昆明——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主战场。他们当中基本是飞虎老兵,年龄最小的90岁,年龄最大的97岁。9月6日晚,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向弗兰克•罗森斯基等15位美国二战老兵及莉迪亚•罗西等两位老兵遗属颁发了“昆明市荣誉市民”证书。
一直以来,昆明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二战期间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帮助。昆明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节点,特殊的地理区位,使得昆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成为了中国抗战中后期唯一的国际交通枢纽、中国和盟国援华空军军事基地,为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不朽贡献。“驼峰航线”和“飞虎队”,已成为中美友谊的重要标志和情感纽带。
91岁高龄的飞虎队老兵大卫•汤普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中,飞虎队队员们和中国抗战军民们缔结了深厚的情谊。”  汤普森说,中国人救了他的性命,他永远不会忘记。

陈香梅为飞虎归来题词  摄影:彭建清

飞虎后人Dan Petach 捐赠飞机模型  摄影:彭建清
“现在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试图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进行颠覆,而这些遗物和图片资料是对这段历史最好的支撑。飞虎归来巡展非常好,因为它用最有力的证据让美国人,特别是年轻人重新认识到他们的先辈在中国的英雄事迹,认识到中美两国确实可以进行如此深入的交往与合作。也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知。”飞虎英雄后人Dan Petach说。Dan Petach作为美国AVG (美国航空志愿队)历史研究学者,长期搜集二战飞虎队历史资料,悉心制作及收藏相关资料,他们夫妇俩得知曾将“飞虎归来暨第二故乡美丽云南”赴美公益文化巡展在美国举办,特地赶来,将两件飞虎纪念收藏品,捐赠给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美国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女士现场题词“飞虎归来”四字赠予云南巡展团。当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时,陈香梅表示,为了世界和平,中美两国关系要更加友好紧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飞虎精神已经成为国际和平精神的象征,回顾过去,我们不能忘记中美两国在二战中并肩战斗的历史,展望未来,希望飞虎精神意志传承下去。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