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  >>  正文
曹中铭:上市公司甩卖资产不可“任性”
曹中铭
2015年09月16日

日前,健康元的一份公告引起投资者的质疑。该公告显示,丽珠集团拟通过定增及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健康元旗下医药生物资产。拟置出资产中,海滨制药与焦作健康元2015年对健康元的业绩贡献突出,中报合计净利润占比约50%。健康元甩卖的无疑是优质资产,投资者因此发问:把优质资产卖了,健康元今后靠什么盈利?

根据今年的半年报,健康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3亿元,其中,海滨制药实现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51.9%;焦作健康元实现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261.5%。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子公司近年来业绩均处于爆发期,增长势头强劲。上市公司甩卖优质资产,尽管其声称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仍然值得商榷。

健康元持有丽珠集团26.76%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在将两家子公司卖给丽珠集团后,保健品与OTC将是健康元的主要发展方向,健康元的业绩,今后或许将对丽珠集团形成一定程度上的依赖。

显然,丽珠集团以发行股份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健康元的资产属于关联交易,即使如此,其也会影响到健康元投资者的利益。毕竟,健康元对于丽珠集团并非100%控股。就算两家子公司进入丽珠集团后,其所获盈利健康元也能从中获益,但毕竟只是部分获益,这实际上有部分收益被丽珠集团的投资者分享了。

其实,上市公司甩卖资产的情形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频频发生,受到质疑的案例亦不在少数。如今年7月22日,茂业物流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显示,拟22亿元挂牌转让茂业控股100%股权。上市公司虽然也声称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标的资产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2014 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7.65%,净利润占比为92.63%,标的资产为茂业物流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由于此次甩卖资产是挂牌转让的方式,也由于存在交易对手未确定等众多问题,因而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并且深交所还非常罕见地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问题。又如今年4月份百联股份发布了甩卖资产、定增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资产重组方案,但上市公司甩卖的标的资产在2010年时曾用29亿元的高价买入的,此次则以缩水七成的价格贱卖,也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

显然,上述三个案例中,上市公司甩卖相关资产都呈现出“任性”的一面,尽管理由都冠冕堂皇,但实际上都站不住脚。而且,“任性”甩卖资产,既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也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即使这些甩卖资产的方案受到投资者的质疑,甚至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但成功实施的并不在少数。

无论是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也好,还是甩卖上市公司的资产也好,股东大会是必须要过的一关。由于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一股独大”的问题,也因为中小股东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与决策的意识薄弱,意愿不强,即使是受到质疑的并购重组或甩卖资产的方案,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几率同样很高。因此,即使是资产被贱卖,中小股东实际上也不得不咽下苦果,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在上市公司甩卖资产过程中,并不乏利益输送的现象,上述百联股份资产遭贱卖就存在这种嫌疑。因此,为了防止上市公司“任性”甩卖资产,也为了保护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需要采取相关措施。笔者建议,一是广大中小股东不能只关心上市公司股价,更要关注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与决策中来,即使势单力薄,也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况且,市场上中小股东联手狙击上市公司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二是监管部门不能失语。关注函、问询函之类的监管措施无异于隔靴搔痒,既无法产生威慑力,也不能产生警示效果,对于上市公司遭到质疑的甩卖资产的行为,直接强势介入的效果无形中更好。三是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重点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让中小股东拥有真正的话语权,并能对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产生足够的影响。如此,资产被“任性”贱卖的现象才有可能收敛,中小股东的利益才能受到更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曹中铭,独立撰稿人,资深财经评论人。在多家网站、报纸、杂志开设有专栏,已发表数百万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