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人的生存法则
易拥
2015年09月16日

时至今日,自媒体风潮已经延续了近3年时间。作者做自媒体也已经2年,看人来人走,可以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提到做自媒体的初衷,很多人会把兴趣挂在嘴上,的确很多人做自媒体都是奔着兴趣和跟随这个趋势去的。

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兴趣和情怀不能当饭吃,心里想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随带赚钱,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第一个月我们做了,第二个月我们做了,再接连几个月,发现能写的内容很少了,也缺乏创作动力,写了这么久却还是没有起到效果,也没有赚到钱。一旦变现无门,或者利不从心,便兴趣索然,停止更新,放弃自媒体,在所难免。

一将功成万骨枯,在多数失败的案例面前,也有成功的例子。比如做淘宝的“鬼脚七”,做网络营销的“卢松松”。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我们自媒体有怎么样的生存法则呢?

成为某一个自己擅长领域的自媒体人,为自己的专业或本职工作背书。即便不通过自媒体赚钱,也能抬高自己的声誉或身价。比如“鬼脚七”、作者“易拥”,他们出身于传统行业,却凭借自媒体的影响力在互联网行业实现了职业生涯的跳跃。也许你未必能达到这个高度,但只要肯专攻某一领域,也可以取得更好的offer,毕竟传统行业普遍缺乏新媒体运营人才。

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我们自身情趣和思想要更多的分析在互联网上,增长更多的粉丝,最主要的方法还是通过写文章来表达。有很多人在行业内属于高手,但只是闷声发大财,不能通过文字,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分享自己的经验也是无法做自媒体的。

自媒体形式的多样性,除了写文章,我们还可以通过视频,图片,声音来做自媒体,比如“罗辑思维”和“吴晓波频道”或者“郎咸平”,除了文字意外,还做视频来分享自己的东西,通过多种形式来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

最后是要实现自媒体的盈利,实现自媒体持续的运营。在数以百万计的自媒体阵营中,我们集聚了一批粉丝,而怎么运营好这批粉丝,实现盈利。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因为只有盈利才会让我们做自媒体有更新和维护的资金,让我们更加有动力做下去。比如“鬼脚七”聚集了一帮淘宝用户,他现在自媒体广告竞争的价格已经达到7万;“罗辑思维”通过给粉丝介绍一些好的书籍来获得利润;“易拥”通过分享自媒体营销教程,推广技术和软件来获利。

目前自媒体的盈利方式主要有三种:

1、卖自己的产品(书、特产、淘宝店等)

2、收会员费(罗振宇的罗辑思维曾经一天收了160万)

3、广告、软文推广(岑峰、鬼脚七的自媒体广告1万起卖)

其实盈利不需要担心,只要做好了,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盈利方式。

根据80/20法则,在这场掀起的自媒体风潮中,最终的胜出者也许只有20%或者更少,但明白了生存法则,朝适合自己的方向努力,至少可以增加成功的砝码。

作者(微博):易拥 微信公众号:yi_yong1988。来源地址:货源甲http://www.256178.com/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