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基因检测如何让癌症变的可预防?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16日

图片1

《滚蛋吧!肿瘤君》的女主角被白百合饰演地淋漓尽致,欢笑、幸福等很多美好事物被癌症全部击碎,让这个改编自真实故事的电影给很多人敲响警钟。癌症离大众并不遥远,我国早就成为癌症高发大国。癌症这一存在于基因深处的恶魔,随着国内环境的日益恶化,正成为大众的梦魇。

虽然现代医学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但始终对癌症束手无策,癌症=死亡已经成为大众共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付癌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能够提前预测其发生的可能性,并在患病之前,将其扼杀。而当下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就是基因检测。从已病到未病,基因检测开启人类进化史上新的篇章。

“已病”变“未病” 基因检测变革医疗

现代医学早就有研究证明,除了外力导致的损伤外,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和基因有关系。不同的基因型对环境因素的敏感性不同,敏感基因型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可引起疾病。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一个功能片段,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是决定一切生物物种最基本的因子。

正是因为基因在每个单位人身上的不同,让以基因为基础的检测具有可行性。或者说,基因就像一个个密码,只要能够破译出来,就能查到其中存在的隐患——与检修汽车、电子产品等区别不大。具体来说,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在通过特定设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作检测,预知身体患疾病的风险,分析它所含有的各种基因情况,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就算是不可治愈的癌症,也只是基因受环境影响失控造成的仍然可归属于基因检测范畴之内。要掌握自己患癌几率的状况,就必须对基因进行解密,而基因检测所做的就是大幅增加预判几率,为大众提供简单而又高效的预判方式。作为一项全新的前沿技术,基因检测已经能够依靠生物信息技术计算出人体罹患癌症的风险指数,从而进行早期预防与精准治疗。

也就是说,通过基因检测,癌症从“已病”需要高强度治疗,向“未病”提前预防的方向转变。这其中的差距,带来的将是彻底的医疗思维革新。不仅让大众身体受益,也会为整个社会节约大量医疗开支,是将掀起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医疗新浪潮。

新健康管理方式涌现 基因检测开启大众时代

此前,好莱坞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得知自己携带一种会增加乳腺癌和卵巢癌风险的BRCA1基因突变后,在2013年5月其宣布切除双侧乳房后。并由此带动接受基因检测的女性数量明显上升。而在国内,著名歌手姚贝娜则没有这么幸运。其在2011年患乳癌,虽然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以及整形再造手术,但为时已晚。最终在2015年1月16日因乳腺癌复发病逝,年仅33岁。安吉丽娜·朱莉和姚贝娜两个事件,激起国内大众对癌症“防患于未然”的健康意识。一时之间,基因检测受到的关注度直线上升。能够通过一滴血等提前获悉癌症发生的可能性并做好准备,其实就是给很多人一个新的未来。

图片2

  其实,基因检测癌症并不神秘。随着国内科技实力的增强,目前在国内也能很方便地接触到相关的基因检测、筛查服务。不要把基因检测想象地太过遥远,其实它就是我们身边。在国内众多科研机构的努力下,中国在这项领域已经取得骄人成果,在全球相关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具体看来,基因检测癌症其实是为大众提供一种全新的健康管理方式。随着互联网、科技和医疗不断的融合与发展,全新健康管理方式不断涌现。比如目前正快速普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就能通过收集大众的各项身体数据,不断提醒大众应该做出怎样的调节。

只是这种健康管理方式还比较初级,只是以建议为主,且数据不够精准,甚至很多人看不懂这些数据,医生也不会直接采纳这些数据——毕竟这样的数据会在采纳过程中有所偏差。而基因检测却先行一步,超越收集数据为主,依然停留在“已病”范畴内的可穿戴设备层面,直接以最精密的检测手段,直指基因本源,为大众提供最可靠的数据,能够让大众一目了然地了解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根据数据进行有效调节。

如今,基因检测正在以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多元化渠道向大众普及相关知识,促进这种全新健康管理方式正式走向大众时代。而一场选择在微信进行的“发布会”也因此引起了笔者的关注。这场“发布会”由国内顶级基因检测公司达安基因主持,以其旗下三大产品为“主角”。

和其它产品销售定位不同,借助互联网思维达安打造出最受网络热销形态的首款基因检测类“爆款产品”。此款名叫“B+守护”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之所以将“B+守护”为重点,是因为在过去10年,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高居女性肿瘤发病率的第1位。而患病高峰期平均年龄仅为45~55岁,比国外平均年龄低10岁。

而为了让更多女性了解基因检测的重要性和接触到该产品,达安基因联合粉红丝带一起发起“B+粉红计划”,并邀请畅销书作家王潇、90后创业者马佳佳一同来呼吁更多的人关爱乳房健康。同时推出包括价格1380元的女性两癌基因检测,和与粉红丝带合作推出的价格580元的女性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惠及更多女性,送出1000份免费产品、及后续发布以乳腺癌的大数据形成的“B+粉红书”,也是重在呼吁女性关注乳腺癌。不仅如此,在其他备受关注高发病症人群中,达安也推出了够能精准检测儿童6大天赋的“A+动力”,以及重疾易感基因检测的“C+防御”的基因检测产品,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新的健康管理方式。

而此前,传统的医疗手段,如X射线、B超、CT、MRI等技术,往往只能发现临床病变,无法提前预防预测,大多数癌症被检出时即是中晚期。且疾病治疗(特别是重大疾病)不能针对不同的个体差异,针对性用药治疗。比如运用在常见肿瘤预测比如女性乳腺癌/卵巢癌等肿瘤预测,将提前在“未病”阶段提早预知防御,让女性生命健康有了更好的保障。且基于基因检测的提前防御,提前在“未病”阶段预知自己未来的患病风险,通过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延缓甚至避免疾病的发生。将大大减少癌症发病后的存活率,有效延长人类寿命。可以说达安基因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基因检测从专业市场到大众市场的跨越,完成了从“已病”到“未病”,从预防到预测的健康管理方式根本性转变,其意义不言而喻。

预测人生 基因检测堪比登月

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基因检测,其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预测人生!或许在未来,人类的基因将通过基因检测、筛查之后,会将各种缺憾弥补,给人类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这个角度看,基因检测的意义可与登月媲美——一个让人类突破地球限制,一个让人类自身不断进化。愈发受到关注的基因检测,将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与此同时,人们也会以巨资和大量时间投入其中,加快这一技术的不断进步。

目前,中国相关科研机构和公司正在不断努力,攻破基因检测课题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全球瞩目的成就。而在市场方面,今年政府已经发放“基因检测临床资格牌照”,代表基因检测技术及市场机会已经成熟。在技术与市场齐头并进的过程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基因检测公司或将加速前进,带给大众更多的想象空间和真正美好的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