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青岛莱西掀起最炫“休闲体育风”
解传姣
2015年09月18日

开幕式现场。 摄影:解传姣

2015年休闲体育大会吉祥物莱哥西妹亮相开幕式。摄影:胡青

近日,风景秀丽的青岛莱西正掀起一股最炫“休闲体育风”。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正在莱西如火如荼举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相聚一起,共享休闲体育盛宴。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由世界休闲组织发起,旨在通过实际行动引导开展世界性休闲体育活动,促进世界休闲体育的发展。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每5年举办一届,首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于2010年在韩国春川市举行。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莱西市人民政府承办,于2015年9月12日至21日举行。
运动休闲第一,比赛竞技第二
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题口号是“运动休闲 畅享自然”,这不仅体现了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精神元素,彰显了休闲体育的内涵特点,也反映出人们对现代生活方式的追求,展现出休闲生活、生态家园的人文特色。

由三名男孩和一名女孩组成的参赛队伍参加街舞比赛。摄影: 胡青

印度女孩在街舞比赛中。摄影: 胡青

龙舟赛。摄影:解传姣
据介绍,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共设置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世界休闲高峰论坛、世界休闲产品博览会和休闲文化艺术节四大板块。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共设17个比赛大项,其中国际项目9项,包括攀岩、自由式轮滑、街舞、电子竞技、马拉松、龙舟、国际象棋、武术、沙滩排球。国内项目8项,分别是马术、自行车、钓鱼、沙滩足球、中国象棋、青岛够级、健身操舞、畅游胶州湾。比赛共吸引了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国内外运动员报名参赛。加上前期举办的海选赛(健身操舞全国海选、青岛够级山东省海选)、测试赛(够级、武术、马术、轮滑、街舞、龙舟),累计参与各项赛事的总人数超过9.6万人。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执委会主任、青岛市政府市长张新起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本届大会将坚持绿色、健康、节俭的理念,突出群众性、休闲性、参与性,展现休闲体育的运动风采,彰显青岛文化的独特风情。
在几天的比赛中,无论是对于参赛选手,还是观众和游客,最终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运动休闲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和闲暇时间的增加,人们更加重视生活和生命质量以及自身的全面发展,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运动和休闲活动。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休闲、健康休闲的良好风气。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休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在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休闲高峰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休闲需要宽松、安适。当前中国正逐步进入中等发展国家行列,人们享受这高速发展的生活,而各种生活形态的最终归宿点仍要落实到“休闲”二字上,要认识到“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感受生活的幸福。
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对中国的休闲运动的发展大加赞扬。他指出,中国随着国家对休闲生活的重视,不断加大投资社区设施的力度,人们对休闲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在休闲生活上的消费也在逐渐增加,蹦极、登山、高尔夫等休闲运动越来越受到欢迎。休闲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将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优秀发展范例,世界休闲组织也将更多地关注中国休闲运动的发展,进一步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经验。
主办地莱西大力开发休闲旅游产业
提及运动休闲,往往和旅游联系在一起。当前,运动休闲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新趋势。传统的观光游多为走马观花,甚至在旅途中疲于奔命,与旅游的本质并不相符。而在旅游中加入运动和休闲的元素成为了人们新的选择。
此次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办地莱西有发展休闲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空气清新、环境洁净、生物与人类和谐共处,繁华而不杂乱,热闹而不拥挤。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举办为这座小镇休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休闲体育大会的筹备过程将是莱西培育休闲消费特点,引导休闲消费市场、提高居民休闲意识,鼓励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各种各样的休闲活动,形成良好休闲产业发展氛围的过程;为举办休闲体育大会而建设的比赛场馆等休闲服务公共设施也将为莱西后休闲时代提供有力的支持。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刘明君指出,随着国家推动休闲的全民性发展,莱西市应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现“大农业”与“大旅游”的有机结合。同时开发休闲旅游产品,做好休闲旅游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动休闲旅游规范化、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使莱西在休闲旅游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建设“世界生态休闲城市”。

莱西月湖风光全景
莱西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沽河、小沽河、洙河等61条条河流和总面积56平方公里、总库容4.02亿立方米的胶东半岛最大的水库——产芝水库(莱西湖)和占地两万亩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湖湿地,“水”优势在青岛各(区)市首屈一指,是构建莱西休闲旅游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届时,莱西湖生态休闲区、大沽河旅游观光带、垂钓场和垂钓园等一批旅游项目将得到大力发展。
此外,莱西西北部山、水、林和生态农业、南部以现代观光农业、各类城市景观、历史民俗、河流岛屿等也将使生态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化。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