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丁俊晖,会将老本吃光吗?
柳号
2015年09月21日

丁俊晖,会将老本吃光吗?

 

柳号综合观察


2015年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曲终人散,从外卡打进正赛的23岁英格兰新人威尔逊一黑到底,他以10-9力克特鲁姆普(世界排名第4)捧得冠军奖杯。夺冠路上,他先是在外卡赛战胜王雨辰,随后连克乔-佩里(世界排名第9)、霍尔特,1/4决赛和半决赛又战胜丁俊晖(世界排名第3)和马克艾伦(世界排名第10),冠军成色很足。丁俊晖则有些悲催,继去年半决赛输给最后的冠军宾汉姆之后,今年又输给最后的冠军威尔逊。

 


输给冠军,丁俊晖不丢人


可作为中国头号球员,人们自然对丁俊晖充满期待。第一轮丁俊晖打得非常轻松,以5-2老将麦克马努斯。次轮,他遇到上海大师赛首届亚军瑞恩-戴,对手并不怵丁俊晖,2012年的世锦赛和英锦赛曾两次战胜丁俊晖,尽管此后丁俊晖连赢瑞恩-戴三次,但两人最后一次交手丁俊晖4-5不敌瑞恩-戴。本场比赛,双方打的非常胶着,前四局丁俊晖在单数局率先发威,瑞恩-戴随后拿下双数局。短暂休整后的第五局和第七局,如同前面的翻版又是丁俊晖获胜,瑞恩-戴又拿下双数的第六和第八局。决胜局,瑞恩-戴上来长台拼进红球,先得14分进攻红球中袋失误。丁俊晖一杆制胜得到76分,5-4绝杀瑞恩-戴。


1/4决赛,丁俊晖遇到本届赛事最大黑马威尔逊,尽管他在之前先后战胜王雨辰、乔-佩里和霍尔特,显出了很强的冲击力,可没有多少人会认为他能击败丁俊晖,毕竟其名气和实力上都与丁俊晖有一定差距,此前的排名赛最好名次也就是八强。不过,比赛开始后人们才发现英格兰人已经打疯,凭借良好的手感,外加一点运气和丁俊晖的失误取得2-0的梦幻开局。随后两人各赢一局,对手带着3-1的优势进入局间休息。

再次回到比赛,丁俊晖状态回勇连拿两局,将比分追成3-3。威尔逊没有被丁俊晖的反扑吓倒,第七局他单杆84分赢得赛点。丁俊晖再用一个单杆63分将比分扳平。决胜局成为安全球大战,丁俊晖率先突击成功打出44-0的完美开局,可惜拼远台时留给对手机会,而黑马没有让机会从手边溜掉,稳扎稳打最终赢得胜利。


 惊险战胜丁俊晖之后,威尔逊继续延续超级黑马的角色,半决赛以6-1狂撸马克-艾伦,决赛中又让第二次进入上海大师赛的鲁姆普再次饮恨。而他自己则在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排名赛决赛中就笑到最后,毫无疑问中国上海成为他的福地。当然,输给冠军的丁俊晖也并不丢人。

 

喜忧参半,丁俊晖的上海之旅


纵观这9年间的心路历程,对于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可谓喜忧参半。从2007年开始,他已经连续9次,期间既有2013年夺冠的喜悦,也有3次一轮游的尴尬。2007年第二轮1-5惨败于多特;2008年第一轮3-5哈罗德;2009年1/4决赛3-5奥沙利文;2010年第二轮1-5柯普;2011年第一轮3-5古尔德;2012年第一轮4-5马克-金;2013年决赛10-6肖国栋;2014年半决赛4-6宾汉姆。


2013年,也就是上海大师赛夺冠的这一年,绝对是丁俊晖最辉煌的一年,从上海大师赛开始他连夺五冠,成为台球皇帝亨得利之后单赛季最辉煌的杰作。上海大师赛夺冠之后,随后他又背靠背夺得印度赛冠军,而后又在成都国锦赛决赛10-9力克傅家俊,夺得背靠背三连冠。经历了赛季中段的低迷后,在德国赛上丁俊晖再度爆发,打进决赛力克特鲁姆普夺得赛季第四冠。

 

 

威尔士赛上丁俊晖原本有机会实现第五冠,但打进决赛后面对强大的火箭一筹莫展,3-9告负收获一个亚军。世锦赛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带着感冒出战,结果一路连克强敌再度杀进决赛,并且在决赛中大比分击败罗伯逊,本赛季第五次夺得排名赛冠军,追平了亨德利在1990-1991赛季创下的单赛季夺冠纪录。

 

除了狂收赛季五冠,他还获得了47.94万英镑(合474万人民币)的奖金收入,这个收入排在所有职业球员的榜首,这个赛季他成了名符其实的吸金王,而这五冠和巨额奖金成为他登上世界第一的基石。


吃光老本,丁俊晖压力山大


经历了一个辉煌的赛季后,丁俊晖在随后一个赛季经历了巨大挫折,总共发生了6次一轮游的情况,2014年9月份的上海大师赛4强,也是这个赛季的最佳战绩。6次一轮游,无疑是转入职业球员以来的最差战绩。2014年5月26日的无锡赛资格赛,是他新赛季第一场比赛,谁知竟然被无名小辈奥利弗-布朗0-5淘汰,在自己的家乡遭受“剃光头”的惨痛失利,这也拉开整赛季噩梦的序幕。随后,作为卫冕冠军在福地成都国锦赛资格赛上,也是没能幸免于难。6次一轮游发生在大师赛、德国赛、威尔士赛、印度赛、大奖赛以及PTC总决赛。


虽然整个战绩惨淡,丁俊晖也有巨大喜悦。2014年12月3日,世界台联宣布丁俊晖在新的世界排名榜上跃居世界第一,他也成为台联有史以来第11位世界第一,同时也是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登顶世界第一之后他上了《新闻联播》,这对于一名球员是无上荣誉,报道中特别强调,“他成为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

 

 

这源于世界台联对于排名的新规定,即奖金榜与世界排名榜合并,计算标准是综合过去两年的奖金和排名,也就是说所有球员都可以好好吃老本。也就是说之前一个赛季的五冠和474万人民币的奖金收入,帮助他成为世界第一。


现如今,2013-14赛季的老本基本吃光,本赛季再没有好的表现,综合两个赛季的情况,他的世界排名必定会持续下降。当然,有了上赛季6次一轮游,丁俊晖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输的了,技术对于他这样的顶级球员不存在任何问题,调整心态重装上阵,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