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习近平访美前中美关系全回顾
赵虎启
2015年09月21日

虽然习近平主席曾六次访美,但明天是他首次作为国家主席应邀赴美进行国事访问,这无疑将进一步增进中美人民间的交流和友好感情,美国工商界也均表示对习主席此次访美充满期待,从现实的实际状况来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或投资水平实际上对美国和对中国都是十分重要的。就前景来说,不管是经贸还是投资,发展空间非常大的。特别是在投资领域,现在中美正在推进双边投资的谈判,随着谈判的不断推进,中美之间的投资会有很快的增长,中美关系将进一步稳固。然而现在友好的中美关系也并非是一帆风顺,而是在经历坎坷和各种考验后逐步稳定下来又日益密切,让我们在今天再回顾一下中美关系的坎坷发展。

在我国建国初期由于意识形态不同,国家利益不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政治上的“孤立”、“遏制”,经济上“封锁”、“禁运”的政策,中美关系一度交恶,但是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美国意识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中国也迫切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持,于是有了“乒乓外交”、尼克松访华等破冰之旅,在双方的合作需求下中美关系也日益稳固,中美两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了共识,并且这种共识大大超越了双边关系,具有了全球性质。

40年来,中美关系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中国历任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胡锦涛等都曾访问美国,以推动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美关系保持了总体稳定,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是主流。2011年年1月,胡锦涛主席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2012年习近平作为副主席访美,是2012年两国间一次重要的高层交往,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继2011年年初胡锦涛访问美国,达成了两国关系新的定位,2011年5月份中美两国的第三次战略与经济磋商,分别在战略领域和经济领域达成了几十项的成果后,2012年习近平访美,,把这些成果一项一项往前推进,继续落实,,也尤其体现了双方高层领导希望关系往前发展,把矛盾加以控制,不同的意见进行交流的政治意愿。

这40几年来,中美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贸易、教育、人文等等都有了非常实质性的发展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历史证明中美交好是互赢互利的关系,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客观要求。只要中美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建设和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中美关系是多方面的关系,一定有很多合作,但是也一定有分歧和竞争,中美两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了共识,并且这种共识大大超越了双边关系,具有了全球性质。

由于各种合作和竞争,虽然有人说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那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但是除去各种政治立场和利益,两国人民的友好是有良好基础的,我们还是希望两国关系能更上一层楼,希望这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会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于倩倩}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