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习近平访美--众人期待中访者与被访者的效益选择
赵虎启
2015年09月22日

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引起了中美间各行业人士的极大关注。更为从简的会晤形式,让两国人民看到了两国领导人面对此次会晤更多将重点放在对话上的态度。

据第一财经日报21日总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新型大国关系、双边投资协议、人民币加入SDR、商贸大单、气候变化、区域安全,将是本次习近平访美之旅的重点和亮点,在主题中提高了人们对于本次访问的期待值。

说到期待,除了国内媒体以及企业等关注外,美国民众对于习近平的到来则更多了些许盼望的味道。作为华州前州长88岁的华盛顿州前州长约翰·斯贝尔曼以“我将向习主席讨大熊猫”来表达自己对于习近平访华的激动之情。

历次中国领导人访美,对于中美两个来说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点,甚至是各有侧重和选择,但是面对全球化这一大的局面和现状,中美两国在“求同存异”中选择了互惠共赢的效益模式。而在这种效益模式的选择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方向。

在关注的本身中获得两国利益的增值

中美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局势中的一大重点,此次会晤对于中国来说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寻求更进一步发展,增加市场发展机遇的点,而对于美国是拓宽在中国市场的面,对于中美两国的关系同样亦是如此,在稳定的基础之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八成美国受访者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绝大多数中美青年认为中美关系会变好或保持不变,其中美国青年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在受访者中,超八成美国青年表示对中国有好感。”在中国日报网实施的中美青年对两国关系认知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的调查结果来看,作为中美两国的青年一代,对于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同样充满了期待,这更预示着未来发展中两国间无论是经济的发展方向还是文化选择上,对方在彼此心中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指明经济贸易的发展方向

在本次访美的重点中不难看出经贸在其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这次座谈会中,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神华张喜武、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阿里巴巴马云、吉利汽车李书福、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海尔张瑞敏、万向鲁冠球以及三一重工总裁梁稳根等企业大亨跟随习近平共同出席本次访美中中美两国企业家座谈会,各具代表性行业领军人物齐聚意味着中美两国贸易交流合作的发展方向,同时也透着行业间竞争合作的色彩。

以6月10日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受邀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演讲为例,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家建立企业全球化经济的计划甚至可以说是决心。在这次演讲中马云还描述了阿里巴巴的全球化目标:“我们的愿景是‘全球买、全球卖’,未来10年-20年,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买到任何地方的产品,也把可以自己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访问中辐射性效益

中美两国间的发展历来备受瞩目,这不仅是两国间的盛宴,更是一种全球这个大工厂里为人称道的运营机制,两种体制下的无论是交流还是合作,都会迸发出让人艳羡的力量。可以说这次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同时也在进一步促进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瞩目的,同样其他的国家中,寻求着未来发展的局势,谋求着进一步的合作,进而形成一种长效的“运营”机制。

不论是新型大国关系,贸易合作,气候变化,还是区域安全,两国在本次会晤中的态度或者说是达成的共识,都将会是引起各国思考的重要话题,从而作出相应的反映,同样的,这种反映又会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间更多的认识和长足的进步,真正地达到双向互利效益、辐射周边效益彼此相互交织的网,从而捕捉来自全球化格局下更多的真正意义上进步的信号。

                            (纪春晖)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