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买卖全球成新景”
史宝银
2015年09月22日

货物出口(资料图)

德国冰淇淋、符拉迪沃斯托克红毛蟹、韩国“千颂伊” 韩服等国外产品,河南民众坐在家门口即可以以优惠的价格购买;河南造“手机”、 新型建材等产品纷纷飞向海外……买卖全球成了时下河南一道新的靓丽风景。
事实上,地处中国中部的河南省,商贸十分发达,华商始祖王亥即诞生于此。近年来,河南省更是坚持“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努力把河南建设成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不懈的努力使河南省实现了郑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稳定形成华中地区与欧亚地区铁路运输通道;郑州国际机场构建起覆盖欧美亚的货运航线网络,形成航空货运国内国际双枢纽;发展完善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使得“买全球、卖全球”步步迈进。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班班列准备发车(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郑欧班列累计开行100班,共承运货物5.22万吨,货值4.75亿美元;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运营不到1年,就取得直通世界13个城市、贸易进出口货值130多亿元、为100余家商户提供实货测试服务的成绩……
“买全球”带来的各种超值享受,“卖全球”带来丰厚收入,让笔者在内的普通民众忍不住叫好连连。更令人的称道的是“买全球卖全球”对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利好。  
首先,“买全球卖全球”,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必然选择,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构筑现代市场体系,也是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惠民生的有效举措。
其次,通过“买全球卖全球”,加快开放搞活,能够倒逼政府完善服务职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第三,“买全球卖全球”,可以激发行业创新和反思,将关注点放在研究市场、提升产品价值上,而不是一味价格战。同时,可以通过进口的优惠和平台等来争取出口合作,打通国际市场。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海关卡口(资料图)
“河南正在加快提升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功能,完善口岸建设布局,健全‘一站式’大通关服务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正在打造郑州国际商都,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愿与各方共同搭建贸易促进平台,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货物贸易结构,让河南的机电、智能手机、新型建材等优势产品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各国的特色产品更多地进入中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前不久在出席“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时说道。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