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九月访美:谋求和平发展之旅
赵虎启
2015年09月23日

2015年9月22日下午,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对美进行访问。在此之前,习近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时,表达了中美应将亚太视为合作社而非角斗场的观点。以此我们不难看出,习近平访问美国的目的仍然在于促进中美进一步合作、促进亚太乃至世界稳定,而这些因素则是我们和平发展的前提。

中国是世界上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则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美两国的特殊身份也注定使得中美两国的关系走向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同时,美中两国的经济总量分别居世界第一第二,因此,在世界经济逐步一体化的今天,中美两国的贸易合作将连带关系到其他国家的经济稳定,中美两国间的稳定外交关系更将关系到世界和平。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长足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而与此同生的便是西方和中国周边国家鼓吹的“中国威胁论”,他们将此担忧体现到其国防上,而我国的南海各岛便首当其冲。上世纪邓小平曾为此问题提出南海“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为的就是避免在南海与其他国家发生军事冲突。我们不惧怕战争,但是发展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再因战争的拖累而耽误发展经济的契机,我们不能因为南海而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秉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受意识形态的束缚,在国际上广泛建交。如今,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平发展仍然永恒不变的主题。因此,中美关系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并非空谈。美国2010年国家安全战略关于中美关系的说法中提到,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而对支持中国和平发展则一直态度暧昧。当然,只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才能有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应当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没有必要去寻求美国的明确表态,而是要继续着眼当下的各种纠纷与合作,继续走经济建设的道路,强己才有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曾六次访美,他见证了中美关系从“生疏”走向“成熟”的历史转变。此次的第七次访美,中美关系能否有进一步发展值得期待,但我们更应将目光投向新型大国关系下的中美两国民间交流。人民是国家的主体,如果人民向往和平,那么法西斯式的政府也将无法兴风作浪;如果两国间的人民彼此和睦,那么两国间的关系还有不能克服的难题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亚太视为中美合作社的构想应当以两国人民的交流为基础,因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贸易关系是以两国人民的利益为前提的。

我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当前的国际形势不允许我国平稳地走过这段艰辛路程。在我国历次的访美活动中,没有一次不是以寻求和平发展为前提的,此次访美活动更不例外。在美国先前的重返亚太战略的部署让我国神经紧绷,但奥巴马政府又次次声称希望一个强大负责任的中国的崛起,如此暧昧的态度需要我们更高明的外交手段进行快刀斩乱麻。亚太不是角斗场,而是中美合作社,习近平总书记的访美活动将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章家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