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望三国”不再遥远
刘明太
2015年09月23日

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吉图珲高铁上周日正式投入运营。吉图珲高铁全程360公里,从吉林省内第二大城市吉林市出发,直达位于“一眼望三国”的吉林省边境城市——珲春。

胡波 摄
吉图珲高铁于2011年8月始建,最高设计时速可达每小时250公里,全程仅需2小时30分钟,
“东北最美高铁”是珲春市开通的第一条铁路线。“鸡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这个拥有22万人口的小城坐落于图们江下游,是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城市,也是东北亚地区贸易的重要枢纽。
早在28年前,珲春就被国务院批准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边城市。2009年国务院批复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将珲春定位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窗口城市和桥头堡。
在珲春,有连接俄罗斯和朝鲜的4个国家级口岸,包括3个公路口岸和1个铁路口岸。在这里,中、俄、朝、韩、日五国水路相通,是我国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也是我国从水路到俄罗斯、朝鲜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乃至北美、北欧的最近点。 
吉图珲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将更加突显珲春市的战略位置,无论是拉动东北亚经贸合作,还是助推吉林省这个老工业基地的新一轮振兴,珲春市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吉林省目前正在谋划珲春至海参崴的高速铁路,加快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和珲春物流中心合作建设进度,开通珲春至韩国釜山等陆海联运航线。
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说,通过吉图珲高铁以及下一步对俄罗斯等国家的交通设施建设,珲春将发展陆海联运、铁海联运、陆海空联运、形成一个面向东北亚的真正的大通道。
长吉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季岩松认为,长期以来,交通不畅制约图们江区域的经济发展,吉图珲高铁专线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对我国和东北亚尤其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贸易往来尤为重要。

周冲 摄

周冲 摄
吉图珲高铁全程共有9站,包括吉林、蛟河西、威虎岭北、敦化、大石头南、安图西、延吉西、图们北和珲春。高铁途经的115座桥和85条隧道会给乘客带来别样的旅行体验。

延吉西站 邹毅 摄
延吉西站候车大厅两幅巨大手绘朝鲜族壁画颜色艳丽,站台上长鼓舞、象帽舞等民俗雕塑栩栩如生,既是车站,又是景点。

珲春站 邹毅 摄
珲春历史上曾一度成为中原地区与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友好交流的桥梁。珲春站主体造型于是选取桥梁造型,以攒尖顶形式在柱头构成四个精巧的“桥头堡”,强化了“桥梁”这一造型。

胡波 摄

周冲 摄

周冲 摄

周冲 摄
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游客坐在列车上可观赏到松花湖、红叶谷、长白山和“东方第一村”——防川的绝妙景观。从松花江畔到长白山区,春有百花争艳,夏有满眼翠绿,秋有红叶遍野,冬有林海雪原,吉图珲高铁犹如一条巨龙穿行在美景之中。自此,“一眼望三国”将不再遥远和奢望……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