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白马晋一:古代公主并非只有“公主病”
白马晋一
2015年09月25日

古代帝王家的千金小姐,多是染上“公主病”。动辄口口声声“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稍不达标,拳脚伺候。但也并非全是如此。缘由也简单,公主虽贵为千金之躯,但身份毕竟是女人。古代女人的命运,大多是身不由己。

譬如在大明朝,公主的境遇就颇为的微妙,甚至夫家的候选,也未必是达官贵人。个中缘由,其实也简单,这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流浪汉出身,没啥文化,也就是现代说的“土包子”,也不太喜欢官宦子弟,总觉太纨绔了,人生观谈不到一块。因此留下帝王选婿的章程,只从低级士官以及民间普通百姓家遴选,大户人家一律不予考虑。当然,朱元璋是个人物,定下标准也不全是个人好恶,他也有自己深层考量,防止大官和内廷勾结,也就是外戚作乱。可是,这就苦了长于金玉之所的公主了。

这底层建筑里长大的娃,大多也是有节操的,想吃软饭的其实不多,但想攀上皇亲国戚这门槛的,自然又是喜欢投机之辈。因此,听闻皇室要招亲了。民间一些见不得光的路子也活络了起来,一些负责考核把关的太监们,也就在塞钱的门户里选,谁家递的多,录取的机会自然大增。所以这推荐名单上的人选,真正的潜力股几乎没有,上门的,不是酒囊饭袋就是歪瓜裂枣。

这可不是胡说!还真有史为证。譬如,万历年间的永宁公主,就是这个倒霉的代表。

悲伤故事是这样的:当时负责替永宁公主选婿的太监头子,名叫冯保,是一个贪心的主,收了一个肺痨病鬼家的红包,竟然打点成了驸马。这肺痨病,在中国古代,可算是不治之症,还习惯性吐血。终于在拜堂那天,稀里哗啦地吐了大片。

冯保也是见过大场面的人,既然敢收钱,自然要把事办妥,于是一声张喝,“挂红吉兆”、“挂红吉兆”。这亲事,竟也糊里糊涂给拜了。你看,这样的婚姻能长久吗?不出一月,我们的驸马爷一命呜呼了。而永宁公主,莫名其妙成了寡妇,自然心气郁结。这寡妇当了几年,也随着病鬼老公去了。

若说明朝家的女娃,在诸多朝代公主这辈分里,混得是最凄凉的。那紧随而来的大清朝,公主们的婚姻之旅,却走得有些奇葩了。原因也简单,她们的老祖宗定下一个规矩:试婚。何谓试婚?这可是时髦的玩意。就是在公主待嫁之时,太后或皇后亲自选取一名机敏的丫鬟作为“试婚格格”,随着嫁妆先行到准驸马家,然后同床共枕玩一些花样,次日,开出一份“婚前检测报告”。

准新郎可有生理缺陷?宽衣解带可否温柔?睡觉可有磨牙打鼾?这报告里,详实记录在案。然后递呈太后或皇后处,终审通过即可成亲。至于那位“试婚格格”,也多因为业务能力突出,被纳为妾室。

可是,这样好么?都说这爱情啦,是自私的。眼睁睁看着自家丫鬟大摇大摆地先试了夫家的长短,然后自己捡了“二手男人”,还得陪着笑脸同丫鬟认作房中姐妹。个中滋味,未必好受。估计啦,公主们这牙齿咬地,恨恨的,可没办法啊,谁叫这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

白马晋一微信公众号:santbma   敬请订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