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为何习近平访美之行堪比邓小平访美的“旋风9日”
赵虎启
2015年09月25日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22日对美国进行第一次正式访问。从西雅图到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多场会谈。

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起,两国元首接触和交流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2014年3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荷兰海牙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致力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两国元首还就今后一段时期中美一系列交往和对话作出安排,就重点合作领域及预期成果交换意见。可见中美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创未来,是中美两国高瞻远瞩的战略磨合,大气追求。

就中美关系的历史来看,两国一直是争而不破,斗而不伤。用邓小平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有和有斗,斗而不破”。在斗斗和和、和和斗斗中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随着中国实力的迅速增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政局,学者等都对中国的迅速崛起感到恐慌,对中国的一举一动抱有深深地危机感,“中国威胁论”一说在世界广泛传开。而今年以来,美国学界、战略界对华的看法变得更加复杂。美国舆论无端指责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炒作中国在南海“强硬”、唱衰中国经济、不理解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亚投行抱有怀疑。两国关系已到“临界点”、等待“摊牌”的论调开始出现。

正因如此,习近平此次访美任务十分繁重,要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明白:中国不会扰乱国际秩序,中国的发展也不是要去动别人的奶酪,我们始终希望同各国合作共赢,一起做大蛋糕。我们的一带一路政策也不是争主导权,而是为经济发展谋求新的契机。亚投行不是为了另起炉灶,而是要同各国一起促进亚洲经济的发展,南海岛礁建设并不是要针对谁,而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需要。

回想起36年前,美国作为最后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发达国家,为美中关系能有新的开端曾邀请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刚结束、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背景之下,邓小平以其智勇双全的能力发挥了向美国传递中国改革开放新形象、将中美关系引向正确航道的作用,让世界刮起了“邓旋风”。目前,国际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中国改革开放也面临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此次访美时机重要,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这次访问将确立21世纪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并绘制蓝图。”苏格说。

就目前习近平访美取得的首批成果来看,多领域有多突破,中国必将以诚意赢得朋友,达到增信释疑,合作共赢的局面。所以说,此次习近平访美堪比1979年邓小平访美的“旋风九日”。

( 张昕璐)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