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习近平联合国讲话将彰显中国风采
赵虎启
2015年09月26日

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日程安排包括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和联合国发展峰会并讲话,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等重要活动,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

其中最主要的无疑就是联大发展峰会

习近平将在峰会上将要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重大政策主张,阐述对当前国际形势及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看法,宣布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就妥善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中国方案。

此次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的召开,无论对于中国而言,还是对于世界与联合国未来10年的发展来讲,都具有极为重要和特殊的意义。首先,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峰会,将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其次,在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秩序转型进入关键时期,国际上出现了个别国家图谋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动向,联合国正致力于制定“2015年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下,联合国召开此次会议,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毫无疑问,在此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将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风采之旅,将是阐释中国对于自身发展与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理念与主张的宣示之旅,将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行动之旅。

习近平主席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讲话:

一、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据李保东副部长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在会议期间宣布中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

此次联合国峰会是在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中国作为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承担其自己的历史责任,呼吁联合国会员国牢记历史教训,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支持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绝对抵制右翼势力的抬头,从而威胁世界和平。

二、阐述全球发展的“中国理念”。中国坚持和平与发展道路的政策主张。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国际社会中有关“中国威胁论”的论调进一步抬头,认为中国强大了必然会称霸,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恐慌。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峰会期间将再次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再次表明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的立场。通过深入阐述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展示自信、开放、包容、友善、负责任的中国形象。

三、阐述全球发展的中国理念。联合国峰会历来是中国领导人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外交理念与主张的重要平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时俱进,在中国外交与国际秩序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理念。其中,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进行深入阐释,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方略”。

自中国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联合国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对此给予了广泛关注与高度期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和民众都对他有着高度期待,

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联合国讲话,因为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联合国峰会将不仅展示雍容大度、充满自信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形象,还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联合国发展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昝晶萍)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