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洋霞客”眼中的美丽山西
孙瑞生
2015年09月29日
 
 

9月25日中午,“洋眼看山西”黄河文化之旅在山西省运城市圆满收官,各路“洋霞客”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大家都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通过短短几天的活动,他们完全喜欢上了山西这个地方,来自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教授Reinhard Dr.Klette的航班是晚上18点多的,还有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他不想白白浪费掉,他要去舜帝陵看看,听说那里的建筑很古老,而且舜帝是华夏文明的始祖之一。

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教授Reinhard Dr.Klette在壶口瀑布景区兴奋地骑着毛驴照像。孙瑞生 摄

“洋眼看山西”采访团在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实地采访。孙瑞生 摄
在Reinhard Dr.Klette看来,中国没有哪个地方的历史能超过山西的临汾和运城,就在两天前的9月23日下午,他们参观了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陶寺遗址有许多重要的物证,例如城墙、宫殿区、王陵区、仓储区、居民区,以及大型宗教礼制建筑天坛、观象台、地坛,还有大墓出土的彩绘龙盘等,都可以把中国的可考历史定位在公元前2300年,是实证5000年中华文明的重要支点,陶寺就是尧都所在,是最早的“中国”。 Reinhard Dr.Klette说,当他得知自己站在中国最古老的土地上那一刻,感到时空倒流,非常自豪,又无比幸运。

来自美国UXUAN教育机构的Alexander在运城关帝庙摆出关公造型。张威 摄
此行大家认为线路安排设计得是那么完美,自然与文化、古代与现代、建筑与宗教,都恰到好处。来自美国UXUAN教育机构的Alexander说,之前他很怀疑来山西这趟是否值得,来了以后才发现可以用惊喜一词来形容,平遥古色古香的小城气氛很好,而且正赶上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展上世界各地的照片像宝藏一样吸引着他的眼球,他相信今后一定还会来山西的。

德国特约撰稿人Wolfgang Karg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现场采访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教授Reinhard Dr.Klette。张威 摄

来自德国Sino-us的特约撰稿人Wolfgang Karg在9月21日太原万狮京华酒店召开的见面会上作自我介绍。张威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Khalid Sharif是位资深的业余摄影爱好者,他走过中国不少地方,但觉得此次来山西非常有意义,无论平遥古城还是运城关帝庙,建筑都是一流的,尤其在平遥看到了中国古代完整的城市结构,还有热情好客的城内居民。来自德国Sino-us的Wolfgang Karg也同样表达了对平遥古城和关帝庙的喜爱,尤其下着小雨的平遥古城显得特别宁静,有着一种特殊的意境和氛围。

“洋眼看山西”采访团成员在壶口瀑布景区向正在拍摄的航拍机招手。张威 摄
来自韩国《亚洲经济》的记者Kim Keun Jung认为壶口瀑布是她此生见过的最为壮观的瀑布,时值秋季,水量骤大,瀑布浊浪排空,如万马奔腾,在它面前,人显得非常渺小、脆弱。她说,比之尼亚加拉大瀑布,壶口瀑布一点也不逊色,更加雄浑壮阔,更加令人震撼。
运城市万荣县的李家大院融合了汉民族南北两大建筑特色,在山西四合院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徽式建筑风格,由于西院院主李道行留学英国,娶英国女子为妻,从而使整个建筑明显带有一种西洋风格,门楼外形是典型的十六世纪“哥特式”建筑。能够在山西一个农村看到中西合壁的建筑,让“洋霞客”们感到十分惊讶。他们抚摸着院子里的每一处砖雕、石雕、木雕,对大院精致的造型赞不绝口。

几位“洋霞客”仔细端详唐代开元年间的黄河大铁牛。张威 摄

“洋眼看山西”采访团在永济普救寺合影留念。张威 摄
此外,永济黄河大铁牛、蒲州古城遗址也让“洋霞客”们深切感受到黄河岸边沧海桑田的变化,让他们体味到中华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书写着人类文明的悠久历史。最后大家在有着美丽故事和动人传说的普救寺前合影留念,并为此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一起大声欢呼。

英国特约撰稿人、资深战地记者Harvey Morris在运城李家大院采访。孙瑞生 摄
参加此次“洋眼看山西”活动的16名“洋霞客”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德国、芬兰、奥地利、新西兰、巴基斯坦、加拿大、印度、马来西亚、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皆为资深的特约撰稿人和自由摄影师。其中英国特约撰稿人Harvey Morris在中东、欧洲、非洲和南北美洲做了40多年的专职记者,覆盖了革命、战争、政治和外交等多个领域,在伊拉克战争前线做记者时出版了三本关于中东内容的书,其中包括最畅销的《萨达姆的战争》,为此受到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NPR等多家媒体的专访。来自美国的Harvey Dzodin曾在美国、中国、土耳其及奥地利多家媒体供职,在美国ABC电视台公司任职副总裁多年。他们见多识广,阅历都很丰富。然而他们都是第一次来山西,此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山西有着这么深厚的历史,遍地都是文化,而且城市也很漂亮,无论太原还是临汾,都很现代,所到之处特别干净,天空也是蓝的,没有一点雾霾。通过此行,完全改变了以前对山西“煤多”的初步印象。
唯一让他们感到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太紧,此次只是造访了山西南部几个地方。来自马来西亚数字奇迹3D制作公司的Kok Mun How对记者说,听说山西有好多好多地方值得一去,例如五台山、云冈石窟、悬空寺、乔家大院、皇城相府等,今后他会专门带家人、朋友去那里观光。
来自加拿大蓝海电视台的Lai Hiu Shan Catherine感到不解的是,山西有着这么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到处都是文物古迹,自然风光也不错,却没有什么知名度,为什么以前从来没有听别人介绍过,他认为,根本原因是宣传太少,尤其英文方面的宣传更少。

“洋霞客”们非常新奇地观看太原晋韵楼的面食表演。张威 摄
来自新西兰的中国日报外专Barrett Tracy则一路陶醉于山西各种各样的面食,临别时她用刚刚学会的汉语对我说:“刀削面,very very good!”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