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6周年招待会在越南河内召开
王健
2015年09月30日

2015年9月29日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在越南河内LOTTE大厦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6周年盛大招待会。中国驻越使馆官员、中资企业代表、媒体代表、越南军政外交人员以及各国使节等参加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先生以及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先生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致辞,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演奏越南民乐,河内大学学生演唱中国歌曲。

IMG_9085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官员、越南军政和外交人员以及各国使节、中资企业代表等参加国庆66周年招待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9247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在国庆招待会上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洪小勇大使回顾了中国的发展情况,他说,“66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启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建设事业蒸蒸日上。66年的历程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之路。中国人民正满怀对自己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洪小勇大使说,“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常态。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下行压力,但仍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中国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是世界经济的风险之源,将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源。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洪小勇大使指出,“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与分歧。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美国西雅图演讲时郑重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树立建设伙伴关系新思路,开创共同发展新前景,营造共享全新局面。”

谈到中越两国关系,洪小勇大使说,“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两国关系呈现持续向好发展的可喜局面。两党两国领导人频繁往来,保持战略沟通,为中越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就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南宁-河内-海防”经济走廊;“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 ;环北部湾经济圈)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共同推进中越产能合作。两国在国防、文化、执法、跨境合作、青年交流等领域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中越传统友谊得到巩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洪小勇大使说,“我们愿继续同越方一道,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不断挖掘互利合作的潜力,扩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把两国关系不断推上新的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G_9286

洪小勇大使与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部长共同举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9357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裴光荣先生说,“66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不断提高,越南党、国家和越南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祝贺。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完成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谈到越中传统友谊,裴光荣先生说,“越南和中国山水相连,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和两国领导人精心栽培的传统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两国世代人民有责任珍视、维护、继承并实施发扬光大,越南党、国家和越南人民一向注重巩固和加强越中传统友谊,愿同中国一道促进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稳定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裴光荣先生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过去一段时间,两党两国关系取得进展。在阮富仲总书记今年4月份正式访华以及两国高级领导人互访接触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旨在加强彼此互信,推动各国均衡平等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保持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两国政府、地方积极予以落实,若干领域,特别是经济贸易已经初步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裴光荣先生说,“中国朋友讲六六大顺,66象征顺利吉祥。由此,我们真诚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事事顺利,继续在国家建设发展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希望越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硕果累累。”

IMG_9502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演奏越南民间音乐。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9547

越南河内大学大学生演唱中国流行歌曲。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9685

洪小勇大使与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童光荣及夫人莫双双(中国湖南人)交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