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浅谈访美之旅
赵虎启
2015年09月30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于九月二十五日九时许乘车来到白宫南草坪,接受奥巴马和夫人的热情迎接。中美两国国歌高奏,习近平在奥巴马的陪同之下检阅了仪仗队,并对前排代表亲切握手问好。

中美关系一直都是国际社会关系的焦点问题,而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访美期间,两国就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经贸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网络、军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而其中跨国反腐败合作颇受国内热议。

自习近平主席上台以来,国内在不断加大加深反腐力度,不少贪污腐败的高官纷纷落马,但仍有部分人员早早为自己留好了后路——即流逃海外。这一次中美跨国反腐败合作,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为主渠道,进一步落实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随着该合作的推展,也将与国内的反腐风潮形成一股互相推动的更大的更彻底的革新。这也是对官员体系不断完善的表现。

前言也道,不仅仅是在这一个区域,在其他领域譬如经济等方面,这一次两个大国的深入交谈也为两国之间的企业等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中国一直以来都重视自身的发展而无意于世界争霸的目标,这样的决心也在这次访美过程之中被明确提出。全球的经济已然成为了一个整体,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全球经济进程中不能忽视的一个庞然大物,而中国也在不断为自身能够更好的融入世界的潮流中而做出积极响应。中美两国的企业进行跨国交流,共同推动两国商业的发展,对两个大国而言都是让人为之侧目的又一重大举措。中美两国之间的牵绊在不断的加深,基础设施融资,IMF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都代表着美国在不断地对中国表达友谊之情。在如今愈发激烈的世界竞争之中,两国唯有谋求合作才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新的时代是和平与发展的年代,但我们仍不能忽视局部地区的矛盾冲突。战争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存在,而这对世界和平是相当严峻的拉锯战。面对着这样的现状,两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都义不容辞的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次访问过程中也建立起了军事上的堡垒,不断为世界的和平演变作出巨大的贡献。

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旅,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一次重大突破,中国从未有过称霸的野心,美国在面对中国日益升高的国际地位也伸出了自己的友谊之手,两者的强强联合将在未来的世界上爆发出掷地有声的力量。当今世界的局势变幻莫测,笔者认为两者的友谊是也代表着时代前进的方向,而这对于中国自身而言也是符合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共同选择。

                         (林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