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像男人那样去战斗,血性男篮让6年不胜见鬼去
柳号
2015年10月03日
像男人那样去战斗,血性男篮让6年不胜见鬼去
 
柳号篮球观察
 
    血性!男人!战士!勇士!用这样的词来形容半决赛战胜卫冕冠军伊朗队的这支中国男篮,毫不为过,他们配得上这样的赞誉。请记住这些名字:易建联、周鹏、周琦、郭艾伦、赵继伟、丁彦雨航、翟小川、李根、王哲林等等;也请记住被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称之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经典比赛:2015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对阵半决赛,中国队70-57战胜伊朗。这场比赛,小伙子们打出了近年来最具血性和最具统治力的比赛。
 
 
 
    面对最血性的中国男篮,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低下他那高傲的头颅并提前离场。比赛还剩35秒的时候,电视镜头给了哈达迪一个特写,替补席上的他深深地将头埋进双腿之间,球队工作人员走过去抚摸着他的头表示安慰。比赛还剩3秒的时候,头顶毛巾的哈达迪起身从球员通道走回休息室。
 
 
    与伊朗的这场比赛,中国队在攻防两端给伊朗队制造了前所未有的麻烦,比赛从第一秒钟起就呈现出高对抗和高速度态势,而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比赛结束。易建联的全面表现让自己真正成为了这支球队的领袖,年轻的周琦用三个大帽告诉哈达迪们自己不畏惧任何人,郭艾伦、赵继伟的一条龙和对于节奏的把控弥补了十年来最大短板。
 
 
    比赛结束后,易建联表示为了这场比赛,他们准备了一年。他说进攻不是这支球队的强项,球队坚持从防守做起。从比赛过程看,他们的防守的压迫性完全限制了伊朗的进攻。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每个队员在上场后,都会不惜力地做好防守工作,以防守起家的队长周鹏对于巴赫拉米的限制就是最好例证。
 
 
    中国队的胜利,首先是来自强悍且极具侵略性、压迫性的防守。从侵略性看,易建联给队友做出榜样,开场不久赵继伟防守卡姆拉尼,裁判鸣哨后哈达迪推了一把赵继伟,看到队友被大个子欺负,易建联冲上去怒推哈达迪为队友出头同时,也在示意对手现在的中国队已经不是两年前人见人欺的球队;所谓压迫性,就是整场比赛,年轻的中国队队员都在试图用超强的体能和速度拖垮对手,事实上中国队的这个目的也完全达到了。另外全场7次大帽,让伊朗球员有了遮天蔽日的感觉。
 
 
    伊朗的进攻核心巴赫拉米虽然全场最高的18分,竟然没有一次助攻,在周鹏等人极具侵略性的防守下,他与队友被割裂,很难形成有效互动,他的得分往往是利用个人超强能力,通过单打独斗得来的。球队的另一个核心卡姆拉尼,也在赵继伟等人的轮番防守下表现失常,全场只得到6分,送出1次助攻,三分球出手4次无一命中。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被完全限制后,哈达迪也只能考单打独斗得分,难以起到中轴的作用。
 
 
    除去防守,中国队的进攻也有了很大改善。过去几场中国队输给伊朗的得分都没有超过60分,而本场比赛中国队得到了70分。数据显示,中国男篮全面占据上风,49%的投篮命中率比伊朗高出15%,41%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出对手28%,特别是7个三分球个个关键,每每伊朗要起势的时候,总会有人用三分球回敬对手。
 
    请记住这场比赛,请记住易建联的飞身劈扣,郭艾伦的一条龙,周琦的大帽,周鹏、李根、丁彦雨航的三分。6年来对伊朗不胜已成为历史,只剩最后一场决赛就能王者归来,祝福中国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