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白马晋一:古代狼爸那些奇葩事
白马晋一
2015年10月08日

现代有个名词,颇有些争议,唤作“狼爸”。得此身份认证者,大概都奉行着“不打不成材”的观念,用最传统、最原始的古老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家里藤条和鸡毛掸子是常备工具,更有甚者,信誓旦旦地喊出“每天挨顿骂,孩子进北大”宣言。

既然是传统,奉行狼爸作风的,古代料必不少。如若寻找史料,确也如此。譬如明代有位叫王之垣的,家教甚严,要求子侄“每日读经史毕,做文七篇,缺一不可,旷一日不可”,如有违者,必受严惩。如是,在王之垣的棍棒教学下,王氏一门以进士、举人等身份出仕为官者,多达数十人,可谓成绩斐然。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倒也不必过多累述。而接下来要谈的狼爸,手段可要极端许多,将子嗣抱摔者、烹杀者、赐死者悉数登场。至于动机,也五花八门。

好吧,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遴选这些奇葩者,张铺一下他们的事迹。这个时候,刘备就该出场了。刘备登场的地点,大概是在长坂坡。当时情况很有戏剧性的,曹操铁骑掩土杀来,刘备“狼爸”本色立显,丢下尚在襁褓的阿斗自顾逃命,后亏得大将赵云,七进七出方才留的皇叔骨血。但刘备“狼爸”的瘾上来,似乎一发不可收拾,抹了几滴眼泪,呜咽了一句“为此儿竟险损我一名上将也”,然后偷偷瞄了一眼赵云,四目相对时,一把将阿斗狠狠抱摔于地。当然,刘备此举大家都看出来了,收买人心,只可惜了阿斗,被“狼爸”当成了道具,直接摔成了傻子(后才有了“扶不起的阿斗”一说)。

不过,在狼爸诸多手段里,刘备还算心慈手软的。接下来登场的这位,可要简单粗暴许多,他直接把孩子放到锅里煮了,此人名叫易牙。当然,我们的这位“狼爸”下此狠手,倒不是因为小孩在幼儿园随地大小便或者调戏女同桌什么的,而是由于领导寻思着喝碗童子羹。情况大致是这样的,当时的领导人齐桓公,因成就了一些霸业,有些飘飘然,于是想玩点另类的,恰用道听途说童子熬汤味道鲜美,于是发了一通感叹,恰被一旁的易牙听到了。这易牙,没什么本事,但又很有本事。说没什么本事,是因为易牙胸中实无治国安邦之策,说很有本事,指的是他厨艺超群。但煮菜的行当,能当上大官吗?于是,我们的“狼爸”权衡了利弊,倒也做出了独家秘制的羹汤。当然,凭着一碗“亲子人肉羹”,易牙的事业从此高歌猛进,傲娇地步入一线官员的行列。

尽管易牙行事决绝,但若评选古代最狠“狼爸”的头衔,却还轮不到他,因为还有王莽。这个王莽,登上历史舞台的时间大概是在西汉末年,此时的大汉朝,经过逾两百年岁月吹打,早已是风雨飘摇,政治生态极其糟糕。而我们的王莽,是个很有想法的人,穿着外戚外套,却高举着清廉亲民的旗帜,以此步步逼近汉室的权力中枢(当时的外戚权贵大多酒囊饭桶、跋扈气扬之辈,因此王莽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

可就在节骨眼上,王莽府中却出了乱子。原来,王莽的二儿子王获,毕竟有些公子脾气,意外之下,竟杀了一名奴隶。杀人这种事情,在现代肯定是大事,谁求情都没有用,但在西汉,却跟本不算什么事,况且,杀的还是没有社会地位的奴隶。按当时风气,塞点钱给有关部门大可以摆平。

可若如此,却成了一桩丑闻。王莽当时树立的形象,是大公无私的,是不屑和权贵官僚肮脏做派为伍的。这下,选择题就出来了。若丑闻坐实,被对手握着把柄,王莽此前所有亲民作秀终究一并作废。我们的王莽权衡再三,决定拾起“狼爸”本色,大义灭亲,另王获即日自尽。试想,当时如有微博,王莽是绝不会错失宣传自己高尚节操的机会,恐怕还得图文直播自杀全过程。

更有意思的是,“狼爸”这身份,戴上之后似乎就不想脱下,后来王莽其余的数个孩子,竟也因政见不合或者其他原因,相继被逼令自杀。以至于王莽篡汉自立了新朝,老来却落了家业无嫡子为继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