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双十一前快递也疯狂!迈入新时代契机已来到?
康斯坦丁
2015年10月18日

图片1

伴随高歌猛进的网购市场一路走来的,是规模迅速增大的快递行业。在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的十年间,质疑、嘲讽等负面声音不断。快递行业因过快发展带来的症结不断凸显,甚至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再度迭进。尤其是每年“双十一”、“6·18”等购物节,对快递行业来说更是一次次的大考。每一次“考完”之后,总会有些许变化。

就在今年“双十一”来临之前,快递行业逐渐“疯狂”起来,欲借助此次机会,成功迈入一个崭新时代。政策、资源、技术、资金等多重利好,让这一个契机看起来不是那么虚无缥缈。

 彻底“疯狂”!快递行业加足马力

2014年国内快递量跃居全球第一之后,同样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达1195.7亿元,同比增长33.2%,快递包裹量达84.6亿件,同比增长43.3%。在快递数据已经成为电子商务重要风向标的背景下,二者其实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

随着“双十一”这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节逼近,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都卯足了劲做好充足准备。与商家的洽谈、对消费者提前展开优惠、促销、抢购、预订活动等自不待言,就连以快递为代表的后台工作都已经在加紧进行。10月13日,此前获得阿里和云锋新的战略投资的圆通就召开“圆通2015产业链协同发展交流大会”,部署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及随后的工作。

仅从圆通来看,整个快递行业都是处于一种“疯狂”态势。4月圆通发起全球包裹联盟,5月宣布阿里云锋注资,6月圆通航空获批,9月西雅图一口气买下15架波音飞机创下民营快递史上最大规模飞机“团购”……而顺丰直接使用的飞机达到40架,甚至还打起自建货运枢纽机场的主意,通过货运专业机场发送快递,有望2小时内发至其全国主要市场。

快递行业的已经陷入“疯狂”之中,接下来的“双十一”将是检验“疯狂”能否取得成功的试金石。如果今年没有出现以往的积压、速度慢、爆仓等情况,就能称得上是一次全面进步。

利好政策出台 竞争加剧

        此外,快递业的“疯狂”不仅仅体现在对网购狂欢节和后续服务的执着上,还体现在对政策的解读上。此前就已经有传闻国家将快递业上升到一个更重要的层面上,如今传闻得到证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将会议上提及的点简化来看,主要是:一、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二、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进出境快件通关手续;三、推进“互联网+快递”,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四、实施快递“上车上船上机”链接工程,给予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作业便利;五、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支持,使快递业搭上发展快车。

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将会让快递业从简单、粗暴、粗放式的行业态势向更高级的层面跃进。不过这也会加剧快递行业的竞争,使其更加“疯狂”。尤其是第一条“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预示着将会部分经营不善、运营落后的快递企业被淘汰、兼并、重组等。如果当下不能快速抢占市场先机,就会成为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肥料”。

 新时代新气象 快递业有望全面进化

除了传统的快递企业外,不能忽略越来越多的“新手”正觊觎这个市场的红利。在国外,Uber升级按需快递业务UberRush,计划将这项实验性的业务升级成一项完整的业务,这意味着Uber将与日益增多的按需快递服务从业者展开直接竞争。而在国内,滴滴出行等也开始涉足快递服务,并以更精细化的服务抢占市场。再加上数据为王时代的到来,快递行业也必须与时俱进,全面投向大数据的怀抱中。

但不论如何,快递行业的全面进化已经触手可及,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或许在日后,快递将不仅仅承担运输商品、货物的职能,还会被赋予更多的属性。届时,整个社会都会因快递行业的升级而向前迈出一大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