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又参拜,何时反思?几时认错?
赵虎启
2015年10月18日

新华网东京10月18日电 日本内阁法务大臣岩城光英和总务大臣高市早苗18日先后参拜靖国神社,并以“国务大臣”名义献上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

“靖国神社”对于国人来说是个令人“咬牙切齿”的地方,里面供奉了14名二战甲级战犯和约2000名乙、丙级战犯的牌位。日本当局参拜靖国神社对于中国,对于东亚各国都是一种不尊重的表现。日本当局每次参拜靖国神社都会在东亚各国引起动荡,对靖国神社的参拜不仅仅是一种祭祀活动,更多的是代表了日本当局对于历史的态度,对于自身的醒悟。靖国神社供奉的是战犯是刽子手,参拜他们说明日本当局的态度,对历史没有反思。他们没有对当年历史的正确认识没有反思自己,固执己见这是对东亚各国的有一次伤害。先辈们犯下的错,如今却还是不知悔改,近些年来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比与其他各国,这种对于历史的不尊重,对于这种“嘴硬”在世界上也是独此一“家”了。

         纵观历史自二战以来各个国家无论战胜国还是失败国都有反思己过,警醒历史。只有日本对于二战的侵略史实予以否定,不仅不反省自己还扭曲史实,甚至是否认历史。在当今社会和平发展才是世界主题,日本近些年来却蠢蠢欲动,在中国边界“小动作”不断。参拜靖国神社,谋求大国地位,侵占中国岛屿领土,歪曲历史史实,种种行为已经触摸到了东亚各国人民的底线,东亚的动荡也就由此而起。其行为不仅仅是对于历史对于过去的否定同时也对当代的国际社交关系造成影响,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因此遭到破坏。

   

         日本虽然是世界一大经济体,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但是日本当局的种种行为却不符合其身份。到现在日本还没有从二战的影响中“走”出来。时刻想着军国主义,时刻想着大国地位,但是自身却不愿负起相应责任,二战的教训历历在目。只要日本还没有正视历史,只要日本还频繁进行“拜鬼”活动,其他国家就不会允许其“大国地位”。日本国内任有军国主义的倾向,右翼势力的掌权使得这股趋势越来越大,中日两国的关系也在彼此起伏中动荡。

 

       这次的参拜事件虽然只有内阁大臣参与,但他却代表了日本当局对于历史的态度----一如既往不思悔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默许纵容甚至是支持极大的伤害了东亚人民的感情,,而每一个了解历史的人都应对此表示不满与谴责。日本何时能够驱除“军国主义”?走出二战影响。日本何时能够正视自身犯下的错反思自我,给世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路途艰辛,道阻且长!

 

                                         (刘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