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青岛奏响“互联网+工业”时代旋律
解传姣
2015年10月19日

10月15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组织代表、骨干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工业”这一重大命题。
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的设想,由青岛的部分企业共同提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笔者认为这展示了这座海滨城市“走出去”,向世界看齐的积极姿态,也能展现青岛百年的工业底蕴。
正如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此次大会致辞时所言:“与中国的许多城市相比,青岛这座城市只有120多年,是一个稍显年轻的城市,但是在中国近代工业历史上,这里却书写下厚重的篇章,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致辞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致辞
一百多年前,纺织工业将青岛带入真正的工业城市行列之中,此后的20年中,青岛现代纺织工业先后建立了纺纱、印染、机械制造以及花边等,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工业体系。解放前,青岛已经与上海、天津一道成为了中国纺织工业主要生产基地,享有“上青天”的美誉。
资料显示,解放前,青岛、上海、天津三地是中国经济的台柱,当时GDP总量相当于全国50%,三地之间也有着广泛的经济合作和交流。
新世纪以来,青岛的海尔、海信、青啤等一批企业不断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逐渐适应国际市场经济规则的能力和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已成为世界知名企业,成为民族工业品牌的佼佼者。

李毅中:互联网+与产业转型升级
李毅中:互联网+与产业转型升级
李群表示,今天的青岛已经构建起了基础比较雄厚、特色比较鲜明的工业体系,全市工业年产值超过了1.7万亿人民币,今年1-8月份青岛规模以上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高于全国6个点的增长,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6.5%,利润的指标在全国、山东省还是非常抢眼的。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互联网+”趋势纵深发展,青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作用,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力争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发展互联网工业前列。在此背景下,一大批企业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经验。

青岛互联工业成果宣传展示 胡青

青岛互联工业成果展示 胡青
青岛互联工业成果宣传展示。胡青 摄
目前青岛市已经催生了像海尔智能互联工厂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青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事实上,海尔对于互联网的探索已经进行了近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海尔始终坚持“自以为非”的态度,以不断颠覆自我的姿态迎接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以创造全流程用户最佳体验作为自己在互联网工业变革之路上的核心目标。
对此,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离开跑步机,融于互联网。”这是张瑞敏在海尔转型探索中获得的感悟。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海尔集团供图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供图
张瑞敏表示,跑步机代表单边市场,互联网代表多边市场;传统经济好像跑步机,企业每天非常努力,但跑步机上显示一万公里,停下来还在原地。企业融入互联网未必一定成功,若不离开跑步机,则必死无疑。
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各企业深知,互联网工业是决定城市命运的“生死之战”。当前,青岛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和创客之岛,发展互联网工业必将成为“三创”的主阵地。是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必然选择,从而为城市的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带来更多惊喜。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