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姚明与易建联之后,谁是下一个领军人物?
柳号
2015年10月20日

姚明与易建联之后,谁是下一个领军人物?

 

柳号篮球观察

 

又到NBA赛季,季前赛如火如荼,中国赛再次来到中国,飞人乔丹的新奥尔良黄蜂和洛杉矶快船,带来了华人骄傲“林疯狂”林书豪,以及NBA第一控卫克里斯-保罗、NBA第一扣将“给力芬”格里芬、“真理”皮尔斯等巨星,中国球迷再一次近距离体验了世界最高水准的篮球赛事。这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NBA中国赛首次来到中国的盛况,姚明与麦迪率领的火箭和刘炜试训的国王队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热浪。

 

 

从那时起,NBA与中国联系到一起。不过,随着2011年姚明的退役、2012年易建联完全回归CBA,NBA中国元素除了中国赛就剩林书豪了。今年的中国赛分别在深圳和上海举行,再次引起巨大轰动和追星潮,众多球迷和各路明星来到现场观战。易建联和姚明作为东道主在深圳和上海现场与飞人乔丹等球星热情互动。看到姚明和易建联这两个不同时代的领军人物,不禁让人感叹,谁将会成为中国篮球一个领军人物和NBA球员呢?

 


毫无疑问,如果放到三年前,王哲林是最被看好的球员。可是从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看,与易建联、郭艾伦一起入选5人最佳阵容的周琦,其未来比王哲林更让人期待。

 

三年前,无论是国内专家还是大洋彼岸的美国专家,都将王哲林看做是未来中国篮球的领军人物,那一年他参加了耐克篮球峰会,19分8篮板的杰出表现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球员的最佳成绩。不过,因为球队整体需要,他最终落选奥运阵容,为此还引发舆论的巨大争议。也就在那一年,他代表福建开始参加CBA的比赛。三个赛季以来,他的数据在国内球员中媲美易建联。2012-13赛季,平均出场时间36.1分钟,场均20.3分+12.9个篮板,其中得分方面仅次于易建联,篮板球方面仅次于李晓旭;2013-14赛季,平均出场时间39.5分钟,场均22.8分+11.4个篮板;2014-15赛季,平均出场时间36.1分钟,场均21.9分+10.4个篮板。连续第3个赛季场均贡献20+10,数据非常完美。


可通过国家队的比赛来看,来到国际赛场,王哲林的表现就难以让人满意。2013年的菲律宾亚锦赛,他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成年比赛,经历的是苦涩的惨败,并未得到实质性的锻炼。今年的亚锦赛,由于周琦的大爆发,挤压了他的出场时间。现在的王哲林,似乎越来越像以前的唐正东——联赛风生水起、国家队异常艰难。王哲林的特点是各项技术指标都很平均,但是缺乏杀手锏,同时速度和转身相对较慢,联赛中的较强对抗能力来到国际赛场也并无优势。


反观周琦,速度快且具有超强的弹跳能力,据称他的助跑摸高能够达到3.7米。2014年在男篮集训时,曾经送给2.12米的许钟豪一个钉板大帽。他的身材虽高,但很灵活且速度奇快,队内400测试时,曾经跑出了55秒的后卫球员速度。周琦非常全面,小时候最先打的位置是后卫,只是随着身材的长高才打到中锋位置。实战中,他的灵活性、速度、臂展以及能里能外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身体的弱点。


参加亚锦赛之前,19岁的周琦在新疆度过了首个CBA赛季,总共出场31场,场均贡献14.1分+7个篮板+3.3次盖帽,其中3.3次盖帽让他成为联赛的盖帽王。而他的盖帽能力也在亚锦赛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甚至让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吃尽苦头。与伊朗的半决赛,首发出场的周琦在比赛刚刚开始后,就送给对手两记火锅,而这两记火锅极大提振了中国队的士气。当时,在阵地进攻中哈达迪低位背打周琦,对手转身后拟勾手投篮,谁知道周琦早已伸出长臂送上大帽,这一刻亚洲第一中锋真正见识了周琦灵活的步伐和2.37米臂展的遮天蔽日。


纵观整个亚锦赛,周琦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场比一场好。小组赛第二场20分逆转韩国队让周琦一战成名。在中国队最艰难的时候他挺身而出,一次次用头投篮和暴扣肆虐韩国队的篮下,整个第四节他砍下13分,全场得分为21分,同时还有8个篮板!当全场球迷高昌《歌唱祖国》的时候,标志着他开始走向成功。

这场比赛过后,周琦的自信心大增,表现也越来越好,在半决赛血帽哈达迪展示出了未来领袖的霸气。而决赛面对菲律宾的归化中锋布莱切,他同样打得得心应手,砍下16分+14个篮板+1次盖帽的完美数据,他用本届亚锦赛的最佳数据和表现,为自己的首次亚锦赛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让自己成功挤进亚锦赛5人最佳阵容。


基于亚锦赛的杰出表现,在美国某权威NBA模拟选秀网站的选秀预测,周琦已经排到了第13位,在1996年龄段NBA国际球员更是排名榜首位,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易建联之后又一个登录NBA的中国球员。不过,周琦要想有更大的进步,除了技术方面之外,单薄的身体特别是下肢力量不足会成为最大障碍,必须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对周琦寄予可很高期望,认为好好培养,未来可以成为中国版加内特,但前提需要增加下肢力量。周琦自己也表示,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通过艰苦训练补强自己。


CBA新赛季就要开始,引进了李根的新疆队实力大增,周琦身边有了国家队队友的强力支持,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