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杨昆福:携手共铸"黄金时代" 中英可成建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杨昆福
2015年10月20日

在今年9月对美国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出访西方大国,于今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由于中英关系是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出访又是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其彰显出的意义及可能产生的影响显然亦是不容小觑。此前,习近平赴美参访,取得的成果可谓相当丰硕,中美双方共达成了49项成果清单。其中,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位列清单首项,可见,努力建构和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性,再度得到中美两大国的高度重视及再度确认,并且其内涵与外延也在该次中美两国国家元首的会晤中,得到更为明确及清晰地阐释。而此次习近平对英国展开国事访问,由于两国互动基础更为坚实,双方往来更为热络,合作空间更为广阔,可以预期也将取得令外界瞩目的成果。

在现行国际政治体系及国际秩序之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的稳步提升,作为新兴大国,中国如何妥善处理好与美英等西方实力大国的关系,不但牵动着区域及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而且对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也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探寻与国际大国相对合理的共处新路径,显得越发重要。为此,中国在现存国际秩序下,提出了建构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这一论述并非意在挑战既定国际秩序,而是旨在处理好国际新形势下的大国关系。为了消除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的疑虑,中国在不同时间场合已多次向国际社会宣达中国无意对现行国际秩序"推倒重来"的理念。以今年6月下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为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论坛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挑战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而非所谓'搭便车者'",中国"无意另起炉灶"等等。可见,中国已明确了对国际秩序的态度及定位,而在笔者看来,中国提出的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论述,便是发挥国际秩序维护者及建设者的角色,以及阐明不愿与无意"搭便车"的立场。

基于上述陈述,笔者认为,当下中国致力于与美国共同建构的新型大国关系,同样也适用于中国与西方主要大国--英国之间。并且,基于既有互动历史及当下国际现实环境,中英之间建构新型大国关系的操作空间或许更为广阔。

首先,中英经贸合作大有可为,大国关系维系有坚实的利基。大国间较高比重的经贸往来被外界认为起到维系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作用,中英在这一层面既有稳固的基础又有较大的开拓成长空间。相关资料显示,英国已跃居中国在欧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以及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则成为英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到367.4亿美元。可见,在经贸领域,中英两国已建立了较为紧密而稳固的关系,这在某种程度上将产生"溢出效应",对双方在政治和文化等层面的交流互动产生正面助益。而据媒体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已与英国相关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此举,无疑将进一步紧密中英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预期双方将迎来更多的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机遇。

其次,中英互信累积更为扎实,分歧管控难度相对较小。一方面,尽管中英在政治制度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同样存在不小差异,但两大国间的分歧及战略利益冲突较为不突出。毕竟双方一无领土争端,二无地缘利益纠纷,三无区域战略冲突,并且双方在国际热点问题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相互之间累积了一定程度的互信。另一方面,英国对中国的善意表达相对较为浓厚。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西方主要国家。并且,英国政府曾多次给予中国正面评价,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此次习近平访问英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举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前不久甚至表示,英国应该是"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而中国也高度重视对英关系,此次习近平出访英国是专程出访单个国家,外界分析指出,这种"点穴式"外交在中国对欧交往中较为罕见,折射出中国对英国的重视。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指出,此次国事访问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从另一个侧面也反应了中方对此次参访抱持高度积极的态度。

第三,中英可善用国际影响力,共同拓展全球治理合作空间。中英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两国在国际社会中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双方保持高级别对话与沟通,甚至形成互动机制,在全球治理格局及全球治理体制之下,携手合作优势互补,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全球治理体制超更为公正合理方向演进,对于双方的发展必将产生正面效益。一方面,这对于作为新兴大国--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将创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而对于作为老牌工业国家的英国,在国际社会扮演更显著和突出的角色显然也将产生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中英两国跨越政治制度及意识形态差异,在全球治理领域展开切实合作,必将产生"加成效应",十分有助于双方在全球治理体制下,提升影响力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职是之故,在国际环境新局之下,中英两国以经贸互动为利基,不断累积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善用国际影响力,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合作,携手共铸"黄金时代",从而建构较具中英特色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但有助于双方共同发展,也将为国际社会和平稳定创造有利条件,更将对大国关系产生示范效用。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