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习近平访英将继续收获"一带一路"倡议早期成果
付敬
2015年10月20日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议程中有一项必谈事宜,那便是北京提岀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是习近平于两年前岀访时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本次国事访问是否能够促成中英共同设立丝路基金, 值得期待。在此之前,中国已就该议题与法国和欧盟分别进行接洽,探讨共同设立基金的可行性。

目前中国已经向前不久成立的丝路基金注入了400亿美元,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外汇贮备。同时,该项目也非常欢迎任何沿线国家与中国单独成立单项基金。此外,中国还有望在近期与法国合作设立丝路基金,而与欧盟方面也在就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3150亿欧元欧洲投资计划寻找共同设立基金的可能性。

今年上半年,习近平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亚欧大陆上的其他一些国家,与他们签署了数百亿美元的合同,通过资金、技术和产能岀口,协助这些国家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习近平成功地说服沿线国家接受"一带一路"倡议,也鼓励欧洲国家将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举例来说,上海合作组织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就已经就共同发展丝路计划达成共识。

而就在习近平出发访问英国的前几天,他总结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正在逐步收获早期成果。

以目前所取得的良好势头为基础,此次访问习近平将尽全力和英国大谈"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俄罗斯已着手计划建设从北京到莫斯科的高铁,就此看来,未来一周内着重讨论英国提议的伦敦至曼彻斯特高铁项目也似乎是板上钉钉。

通过铁路来连接中国和英国,当然还包括沿线上的欧洲大陆国家,这着实是一个大胆而绝妙的想法。如此宏伟的计划显然不会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就得以实现,但即便如此,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合作可能进行商议已经表明了中英决心为加强双边的互联互通铺路架桥,而非设置障碍。

想要真正实现未来中英关系的黄金十年,双方拥有共同的雄心和远见则是必需的前提条件。

为了让大家知道中英在双边关系的大局上站在同一高度,也许双方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宣布将共同成立丝路基金。中国的许多企业早已雄心勃勃地计划进军英国能源和基础设施市场,因此,中英丝路基金倘若真能成型,也将会很大程度上为投资资金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中英共同成立丝路基金的影响也必将超出两国的国土范围,因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和英国也会积极寻找并开拓第三方投资市场,特别是以发展中国家作为首要目标。

如果该基金在习近平访英期间宣布成立,这也标志着英国为他这一具有全球意义的互联互通计划投出了决定性的支持票。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10月20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