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中英关系走向黄金时代生动写照
赵虎启
2015年10月22日

对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英国拿出了最高规格的款待,这既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也是中英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象征。习近平主席不仅与英国王室和政府首脑有密切的互动,也让世界各国见证了中英关系走向黄金时代的辉煌足迹。英国当地时间晚8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热情迎接。与此同时,英国《泰晤士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开设专栏“习近平主席,您好”。并报道说,英方将以富有历史底蕴的王室礼仪,隆重欢迎习主席夫妇一行。

20日,这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的第一天,习近平走到哪里都受到了英国皇家即热列又隆重的热情款待和欢迎。英王室三代重要成员全都亮相。20日上午,查尔斯王子偕夫人康沃尔公爵夫人亲临酒店迎接,英国女王亲自在皇家骑兵检阅场为迎接习主席及其夫人彭丽媛的到访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英国女王为了能向广大英国民众及全世界呈现此次到访,特意在其官方“推特”上连发图文,进行了一次现场“直播”。让英国以及世界都能亲眼目睹英女王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据媒体相关报道,习近平这次到英国访问,很多细节都是80多岁英国女王亲自安排,确定的。英王室三代如此高规格接待习近平,实际上正是中英关系发展到黄金时代的生动写照。

20日这一天的外交礼仪十分显眼,“103响礼炮欢迎习近平”和“乘金马车抵白金汉宫”成为大热看点。而金马车作为英国皇室礼仪的“重中之重”,在一般外交场合是不常见的,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女王登基50周年的庆典时用过。习近平在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女王夫妇还分别陪同习近平夫妇乘上皇家马车,在皇家骑兵护卫下驶出检阅场,沿林荫大道前往白金汉宫下榻。由此可见,习近平访问动用,“103响礼炮欢迎习近平”和“乘金马车抵白金汉宫”,可见英国上下对于习近平主席访问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欢迎仪式结束之后,女王夫妇陪同习近平夫妇乘坐御辇经皇家大道前往白金汉宫,出席女王招待的私人午宴。

下午,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大厦皇家画廊向英国议员及宾客发表演讲。习近平表示,尽管中国和英国地处欧亚大陆的两端,但彼此间有着深厚的友谊,而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英关系到达一个新的高度。中英之间相互依赖性日益增加,正在成为一个互利共赢的共同体。随后,威廉王子夫妇亲自迎接并陪同习近平夫妇参观传统艺术学院,一同品尝英国下午茶。晚上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国宴。晚上的国宴,盛大而隆重。英国王室许多成员纷纷在国宴上亮相。两国元首一致强调要不断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在答辞中表示,双方应该牢牢把握机遇、携手前行,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这次访问英国,足以映射出这两个大国务实合作的坚实底蕴是多么的深厚。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不仅受到了英国豪华的国宾待遇,也是中英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发展的重要见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对英国事访问,首日就受到了英国豪华的国宾待遇,这既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也是中英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重要象征。实际上,习近平主席与英国王室和政府首脑都有密切的互动,今年3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威廉王子,明确表示期待年内应女王邀请访问英国,并指出,英国王室在英国和世界都很有影响力,王室成员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为推进两国贸易、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作为资深球迷的习近平与威廉王子饶有兴趣地聊起了足球。此次在伦敦会面时,双方再次就中英足球合作交流看法,威廉王子还祝愿中国足球事业早日取得更大成功。

由此可见,20日全天的活动和安排,可谓精彩纷呈,远超一般规格。王室礼仪与战略内涵兼具,王室气氛与政治氛围融合,蕴含着未来中英两国关系的“黄金”特质。昔日的大英帝国曾经是现代世界秩序的奠基者,英国对华政策的转变也折射出当下世界秩序的转型,中英关系的紧密互动必然会撬动大国政治格局。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英关系已创下多项“第一”。正如习近平在英国议会演讲时所言,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英王室三代如此高规格接待习近平,实际上正是中英关系发展到黄金时代的高水平。

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对记者说,非常荣幸习近平主席和夫人此次来访,而且只访问英国一个国家。“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极致,展示最好的英国。可以说这次的接待是非常独特的,我们做事的方式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所寄予的希望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渴望与中国结成共赢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英国政府透露,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价值300亿英镑的大单。这也成为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有力诠释。

习近平此次出访英国,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国际舆论铺天盖地而来,英国《西部日报》网站为此评论,欢迎仪式“盛大而壮丽”。两国元首握手的瞬间“宣告着英中关系更进一步。” 英国《卫报》评论称,英国对习近平此访表现出的态度,不仅是其一向擅长的对外国领导人的礼仪性示好,更暗示着英国在外交政策上的根本性转变,“这一转变将带来深远影响”。德意志广播电台说,很少有贵宾能享受到这样高规格的款待,英中关系有望开创新的10年。

                                      (赵虎启)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