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深 圳 蓝”
杨应森
2015年10月22日
 
 

深圳目前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公共交通使用新能源汽车数量最多的城市

 

 

我在许多高楼的顶层、小山的山尖俯视过深圳,也看过许多航拍深圳的鸟瞰画面,几乎都看不到、没发现冒着黑烟、白烟的烟囱。
看不到、没发现冒着黑烟、白烟的烟囱,带来了深圳的蓝天、白云。

(“蓝”与“绿”的交融。图为深圳市区一角。王小可 摄)

据国家环保部前不久公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的数据,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仅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深圳仅排在舟山、福州之后,位居第三;今年前7个月,深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8天、占总有效天数的97.5%,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居第四,仅次于海口、拉萨、惠州。
2014年,深圳的GDP为1.6万亿元,而福州不及深圳的零头、海口更是仅为1/15。
今年上半年,深圳GDP增长8.4%、高于全国增速,而PM2.5平均浓度为30.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8微克/立方米。
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对我说,深圳正是以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支撑起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蛇口”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蛇口工业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也曾经是深圳的制造业重地。我在大南山麓看到“工业八路”、“工业四路”等路牌,就联想到当年机器轰鸣的情形。
可现在,这里挂起了“深圳网谷”的醒目招牌。当地一位居民邱先生告诉我,玻璃、塑料、油漆、炼铝等老企业没有了,网络、信息、文化、电商等新企业进来了。

(图为深圳市金积嘉世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段勇 摄)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平说,“蛇口网谷”目前已吸引了100多家新产业企业入驻,每平方米的产出也已经由1200元猛增到3万元。
深圳市发改委的人士告诉我,深圳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进节能减排。近5年,深圳已累计淘汰、转型了1.6万多家低端制造业企业。截至今年6月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已占深圳GDP的38.3%、服务业更是高达58.3%。
新能源照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廖子彬说,“新能源”已经成为深圳这座新城市的新特点。
我在深圳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核电、气电等清洁电源的供电量在深圳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例,已经大幅提升到了88%。

(图为行驶在路面上的BYD电动出租车。钟华登 摄)

目前,深圳的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超过300万辆、车辆密度居全国之首。深圳市交运委的人士说,尽管公交车、出租车的数量仅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1%,但行驶里程和污染物排放量却占到20%以上,“大力推广各类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迫在眉睫”。
截至2014年底,深圳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7000多辆,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全球公共交通使用新能源汽车数量最多的城市。
在深圳街头,我随时都能看到新能源的公交车、出租车。截至2014年底,深圳已经拥有3050辆新能源公交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200辆,还有850辆纯电动出租车,占全市公交、出租车总数的12.6%,每年可减少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深圳计划今年让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出租车的数量分别达到7000辆和3000辆。深圳市交运委的人士说,希望用三年时间,把深圳1.5万辆出租车中的1万辆换成电动车、公交车有一半换为新能源汽车。

(图为深圳国际低碳城展厅利用环保材料制成的自然景观。李博 摄)

在国内市场化意识最强的深圳,“减碳”也实行了市场化。
2013年6月,深圳成立了全国首个碳排放交易所,将636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97栋大型公共建筑纳入了碳排放管控范围。
2014年,富士康集团通过对照明、空调、通风等的碳排放管控,盈余了60多万吨碳排放配额。集团节能办公室经理周彦军说,碳排放管控不仅让“富士康”降低了能源成本、履行了社会责任,盈余的碳配额还在碳交易中取得了收益。
截至2015年8月初,深圳碳市场总成交量累计超过415万吨、金额突破2.0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过去5年,深圳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分别下降了45.8%、37%、43.5%和23.8%。
按照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到2020年、PM2.5平均浓度降至50微克/立方米。深圳市市长许勤说,到2020年,深圳的PM2.5平均浓度将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

(图为宝安区宝安体育中心。陈伟  摄)

和“深圳绿”一样,“深圳蓝”也成了深圳一张美丽和“名片”,“建蓝”、“护蓝”、“爱蓝”也成为深圳人自觉履行的义务、责任和行动。

关于作者: 杨应森, 中国日报社驻深圳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