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专家媒体交流考察团在越南河内进行调研
王健
2015年10月23日

中国专家媒体交流考察团2015年10月22日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会议室与越南中国商会及在越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IMG_4337

张金凤大使在听取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代表等介绍情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代表团由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外交学会理事张金凤女士,外交部新闻司二秘匡敏女士,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庆安先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均营先生及云南电视台2位记者组成。座谈会上张金凤大使介绍了推动建立澜湄合作机制的背景、设想、中越互利合作成果以及“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

张金凤大使说,“下月要召开澜沧江湄公河6国首次外长合作会议。这个机制是在中国和东盟合作10+1机制下设立的,有海外的机遇和前景,不是凭空提出的。中国(澜沧江)与湄公河沿岸5国,文化相通,机制互补。我们这个专家媒体交流考察团的工作就是调研和宣讲,以期湄公河沿岸国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政府对这个地区的新的合作设想和理念。另外,考察团在越南了解中国企业在越南开展的多方面、多领域合作的成功经验,了解在‘一带一路’的规划下,在'10+1'机制下的澜湄合作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去克服,以便让更多的企业走出来时加以借鉴。”

张金凤大使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方向去做,政府最大的任务是做好环境。经贸合作是中越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基础,与两国政府合作是相辅相成的。”

越南中国商会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行业的基本情况及经营中所遇问题,并与代表团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氛围轻松愉快,交流效果显著。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介绍说,“中资企业到越南投资创业的越来越多,估计3000多家,但加入商会的只有1000多家。据官方统计显示,中国在越投资额在国外在越南投资数量方面位居第九,但我们有很多企业是在香港、新加坡等注册的,所以如果将这些企业算进去,中资企业在越投资数量位居第四没有问题。”

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王贵军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在越南的影响力不如日本和韩国,除了政治互信与合作层面外,中国企业在越南没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在越南投资力度不够。另外,我们在越南也没有具有影响力的项目。”王贵军先生说,“如果中国不在越南搞像样的公路,饭店,就算中国企业投资个数多,但不强,没有很好的计划,中资企业在这里也抬不起头。”

有企业代表指出,“中国企业与计划经济思路还没有完全脱离,某国一个企业就可以把事情做完,他们有银行,有项目,还有指南,企业靠综合效益获利。而我们企业搞设计就是搞设计,施工就是施工,银行就是银行。在越做工程时,某国银行贷款可以不要利息,靠设计赚钱,靠工程效益赚钱,以工程带动贸易。尽管总体价格比我们大一倍,但不要利息,且还款时间长,越南就高兴。”

有企业代表说,“越南属于湄公河次区域六国之一,越南要求企业在越南经营自负盈亏,要承担风险。但中国搞承包多,不愿承包风险工程,不敢到越南搞BOT,如果政府不补上这一课,企业很难在这里生存。”

也有企业代表指出,“企业负债率高,银行也不会借款,企业自身没有抗风险能力,现在需要政府间合作,‘一带一路’单靠企业不行,必须靠政府之间合作。”

谈到投资,有企业代表还建议,“首先在越南,中国政府扩大影响,对越南政府住房进行援助,例如,援助越南政府保障房。在援助项目上,政府给企业打气。另外,越南的‘两廊一圈’,中国在公路建设上没有投入。河内到老街市是亚行投资,河内到凉山一号公路由越南石油公司和越南银行投资,河内到下龙湾,越南自己开工了,河内到海防也全线通车,海防到下龙,日本在建大桥。如果锦普到芒街公路,我们再不投入,那我们就出大笑话了。”

企业代表指出,“在越南,除了边界20公里以内可以做人民币结算之外,其它地方不允许做,越南对银行有监管。但如果银行不能用人民币结算,中国的银行的实力在这里就很难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