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前越驻华大使、越中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裴鸿福:我忘不了中国人民对我的帮助
王健
2015年10月24日

2015年10月23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河内观圣街105a号的越中友协驻地拜会前越驻华大使、越中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裴鸿福先生。来到会客厅,裴鸿福先生已经如约在那里等候,在交流中得知裴鸿福先生早在50年代、60年代就曾在中国广西桂林和南宁上学,也曾经在北京大学留学。裴鸿福先生对记者说,“我们是北京大学校友”,80年代,也就是记者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时候,他正在北京越南驻华大使馆担任大使。

IMG_20151023_085456

前越驻华大使、越中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裴鸿福先生。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裴鸿福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来到中国,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时间最长,先后在桂林大学、南宁大学以及北京大学读书,并在北京工作。

裴洪福王健

裴鸿福先生与中国日报记者合影留念。图片:中国日报记者王健提供

裴鸿福大使深情地说,“1964年,那个时候中国刚刚解放不久,非常困难,人民没有吃,没有穿,却为我们创造最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中国不只是对我个人,对越南人民充满了感情,并帮助越南为国家建设事业培养教育新一代接班人。这些同志后来都成长为越南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有些同志后来成长为越南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部长、大使等。”

裴鸿福先生说,“最近,我返回桂林大学,看到展览,大家都非常惊讶地发现,在中国仍旧非常困难的时期,中国在广西桂林和南宁建了7个培养越南学生的学校,总共为越南党、军队、经济界和科学界培养了14000名干部。”

裴鸿福先生说,“今年是越中两国建交整整65年。在过去65年中,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斗争中,越中两国人民相互帮助,并肩战斗,彼此成为同志、朋友和兄弟。我们的胡伯伯曾经说,越中友谊深厚,同志加兄弟,这种友谊情,现在仍然存在,并在发展,尽管时有风暴,时有曲折,但越中关系的主流是友好合作,特别是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可以说,我们已经取得了四个巨大成就。第一,我们已经建立两国关系框架,也就是‘16字’方针和‘4好’精神,这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我们已经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三个问题中的两个问题,也就是陆地领土边界划定和北部湾分界线划定;第三,加强了两党两国各级部委以及地方之间的全面交流合作,其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第四,我们已经加强经济贸易、文化教育旅游各领域各方面的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800亿美元,我们正在努力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裴鸿福先生总结说,“以上是我们越中两国人民已经实现的四个巨大成就。今年也是越中友协成立65周年。胡伯伯指导成立这个协会,目的是推动加强越中两国相互了解、友好合作。协会在过去几年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一,通过胡主席的形象以及两国人民对胡主席的感情,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感,教育年轻一代。关于越中关系,我们组织很多活动,例如,去北江烈士墓扫墓,缅怀牢记抗美援越中牺牲的很多专家、顾问、老兵,牢记中国朋友对越南所做出的牺牲、奉献和帮助之恩。第二,我们组织很多越中人民联欢会,例如中越边境各省人民大联欢。第三,我们组织人民论坛,通过这些论坛,我们与中国朋友一起交流一些最新情况,交流如何推动越中友好关系。这些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事情。我们不能否认我们时常想念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越南人民民族解放斗争中,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对越南人民的帮助。”

最近,两国在北京举行了多次高级领导接触,张晋创主席在出访中国时向习近平主席提出访问越南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已经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对此裴鸿福先生评价说,“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中国之后,总书记习近平此次出访越南将是中越关系中非常重大的事件。我们领导非常重视这次访问,人民期待这次访问。我们期待四点。第一,我们期待这次访问,可以巩固越中两国友好合作、和平稳定。这不仅是越南人民期待的,也是中国人民期待的。第二,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互信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众所周知,在过去一段时间,可以说,两国在一些事件上彼此信任受到过影响。第三,此次访问有助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这是两国人民都非常期待的。第四,越中两国在经贸以及其它领域,进一步加强实质合作。我们期待中国将一些象征越中友谊、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工程全部带到越南。”

裴鸿福先生说,“两国政府及两国人民心对心地交流,这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及两国人民的相互信任,巩固两国友好合作。”

裴鸿福先生说,“我们都知道,目前,合作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共同的大趋势,这符合发展与和平稳定的要求。正因如此,越中两国建设巩固友好合作,保持和平稳定,这符合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意愿。因此,我相信,这符合趋势,符合规律,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裴鸿福先生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我去过中国多次,我去过桂林,南宁,我曾经在北京担任大使。我在北京期间,可以说,两国关系发展得非常美好,我们解决了边境领土问题,我们建立了‘16字’方针‘4好’关系框架。我们加强了两国之间贸易。我在中国的时候,我用很多时间走访中国所有地方,足迹遍布中国各省,建设新型关系,中国各地,越南各地的朋友都在促进两国各地人民的友好关系。在那段时间以后,我又与教过我汉语和阿拉伯语的老师相遇,我从没忘记他们对我的帮助,我不会忘记我自己的老师对我的帮助,忘不了中国人民对我的帮助。这段时间给我留下了很多纪念和印象。”

谈到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创业,裴鸿福先生说,“中国到越南的企业大部分是做贸易或是承包工程。但我认为,长期稳定地在越南投资兴建大型工厂的企业并不多。我必须说,就TPP而言,对越南是个机会,对中国也是如此。按照TPP的规定,例如服装,越南不得进口第三国生产的布匹,这样,一些中国的企业就可以进入越南,与越南企业合作,共同生产布匹,以便制造成衣出口。这符合越南和中国企业的利益。这只是我举的一个例子而已。还有很多。如果中国企业想进入越南投资生产,越南将为在越南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创造便利的条件。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不是只对越南有利。”

裴鸿福先生说,“我们会鼓励中国企业向越南的基础设施、一些高技术领域,一些商品零附件包括物料行业进行投资。越南计划投资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会将之具体化。如果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合作,我肯定,越南会配合中国企业,并出台一些规定,为中国企业创造条件。”

裴鸿福先生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越南也有‘两廊一圈’战略。越南政府一贯认为,中国很重要,越南一贯支持或不反对中国提出的政策和预案,因为这与我们民族的利益不相悖,与我们的对外道路不相悖。这个,阮春福副总理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不反对,而且我们认为这符合越南的利益,不侵犯我们的利益。我们的原则就是这样。”

裴鸿福先生对在越中资企业在越南的一些善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一些中资企业到越南的贫困地区以及大学捐款捐物。我认为这很好。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行长陈志彪先生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我们都知道。这些善事非常好,非常积极。例如,广宁省的学校在遇到洪水之后,他们捐赠学生课桌、电脑、书包。当地人民很欢迎,当地人民对中国兄弟抱有感恩之心。”

关于两国文化交流,裴鸿福先生说,“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刘三振参赞做了很多这样的交流活动,如在河内开放大学、雄王大学捐献电脑,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裴鸿福先生说,“虽然两国政府签订了很多协议,越南总书记也访问了中国,但仍有很多人对协议不了解,所以,这些事情有助于民间对协议的理解和支持。”

裴鸿福先生还对两国媒体提出了希望。他说,“两国媒体,包括电视、报纸、网络,应该做一些有助于促进两国相互理解的事情。如果媒体发表一些不正确的消息和评论,甚至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这对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没有好处。这也是我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关注的事情。我在人民论坛中也曾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换。”裴鸿福先生还建议两国新闻记者相互往来,相互交流,了解彼此真实情况。

裴鸿福先生说,“在越南的中国朋友了解越南的真实情况,但有些人没有条件到越南,一些西方媒体说什么,就跟着说,这是不对的。”裴鸿福先生补充说,“我们国内网络上也会出现一些反对我们党,反对我们政府的言论,这个也可以理解。中国也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