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李娜体育精神征服世界,励志大奖激励一代年轻人
柳号
2015年10月26日

李娜体育精神征服世界,励志大奖激励一代年轻人

 

柳号综合观察


2015赛季WTA年终总决赛10月25日在新加坡开战,在莎拉波娃和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中,去年已经退役的李娜来到现场主持挑边开球。此番来到总决赛,李娜是以励志偶像、WTA明日之星大使的身份重返WTA年终总决赛。今年的总决赛,WTA设置了以女子网球传奇巨星李娜命名的李娜励志大奖,将颁发给2名WTA明日之星。甄选标准是她们要在赛场内外呈现与李娜相似的体育精神和个性特质。李娜的体育精神和个性特质使她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深受球迷、球员和赞助商喜爱。

 

能够入选年终总决赛,成为当年表现最优异的8名球员,不仅可以为自己赢得巨大荣誉和尊重,同时也有不菲的出场费收入,可谓名利双收。对于年终总决赛,李娜并不陌生。2011-13年李娜连续三年杀进总决赛,前两次表现差强人意,2013年终于表现出应有实力,收获亚军同时还拿到109(约合663万人民币)万美元奖金。这一次来到狮城,李娜极为繁忙连番赶场,接受采访时她说,“来到新加坡恨不得一天工作28小时,完全没有任何休息时间,让我去当地的景点逛逛。”

 

实际上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李娜也曾经遭遇过挫折,但她。2002年年底,因为种种原因已经是中国头号女单的她选择了退役,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就读,并与曾经的混双搭档姜山结婚,这意味着她的职业生涯极可能就此终结。2004年,在网球管理中心领导邀请和丈夫姜山的鼓励和支持下选择了复出。2004年10月3日,在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以2-0击败斯洛伐克选手苏查夺得冠军,她也成为第一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球员,自此一发而不可收。

 

2011年6月4日,在法网女单决赛中李娜以2-0击败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捧起网球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书写了中国网球灿烂的辉煌时刻,也成为继姚明之后、刘翔之后又一张中国名片。如果说法网是李娜成就梦想的地方的话,那么澳网则是李娜的福地,曾经三次杀入澳网决赛,2014年1月25日的澳网决赛,她以2-0战胜齐布尔科娃获得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同时也成为公开赛以来最年长的澳网冠军。

 

 

2013年与世界第一阿扎伦卡的澳网决赛,李娜将自己的顽强的拼搏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但得到了尊重。那场决赛李娜赢得首盘比赛,第二个大满贯似乎触手可及。然而,那一年的冠军注定不属于李娜,第二盘第四局的关键时候,李娜在一次回球过程中摔倒在地,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医疗师按摩她的脚踝时,众人才知道她的脚踝出了问题。在5分钟的伤情处理过程中,李娜的左脚踝被包纱布厚厚包裹起来,随后的比赛中脚踝的伤病严重影响到了移动,于是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看到李娜一次次倒地,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对手倾斜。

 

伤痛中李娜没有放弃任,她一次又一次救起了对方的击球,她一次又一次将球击向对方的空档。伤痛中李娜始终绽放着灿烂的微笑,这微笑为她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全球数不清的观众也通过电视见证了这位来自东方中国的已经年过三十的球员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风貌,这一刻李娜是否代表中国打球的争论已经并不重要,因为更多人记住了来自中国的李娜。

 

 

励志的李娜,在赢得冠军同时也赢得了尊重和荣誉,2013年曾入围《时代》杂志评选出来的年度世界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作为重点推荐的五位人物之一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2014年5月26日,她再次登上《时代》杂志的封面。两次登上《时代》封面,这在体育界非常罕见。

 

对于李娜励志大奖,网友称实至名归。头像并非就是本人:实至名归,娜姐有配得上这个影响力!叫声钿哥吧:哈~希望亚洲下一个大满贯冠军晚点到。 让李娜一直做大家心中的唯一。Brave_小K:娜姐的故事本身就够励志!以李娜名字命名真的是非常贴切。

 

退役后的李娜正着手开办网球学校,她也非常愿意将自己经历与年轻球员分享,“网球是我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正是它成就了我今天的高度。能够将我的经验分享给下一代球员,激励她们追求成为网球运动员的梦想,是网球运动给予我的最好的财富。能够参与这项活动我十分荣幸,这让我可以继续为激励年轻选手努力实现梦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够在欧美一统的职业网坛赢得冠军和尊重,退役后还能获得如此高的礼遇,李娜的体育精神和鲜明个性特质是她成功以及获得外界认可的关键。或许莎娃的话一定程度可以代表球员和观众对李娜的看法,在李娜为她主持挑边的比赛过后,她说,“看到她回来非常开心。这里的球迷、和她比赛过的球员,只要在她身边都会感觉很棒。她能逗我们笑,我感觉现在的她比以前还幽默,还放松,很高兴再见到她。”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