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黄金时代"来临 老欧洲的投资新价值
王国栋
2015年10月26日

在中国外交版图上,欧洲无疑是近年来出现频率最高的地点。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在3年半时间里共出访68个国家,耗时167天,其中,53天时间先后访问了23个欧洲国家,出访时间和国家数量都达到三成。10月19日,中欧外交又添新的篇章--习近平主席启程赴英国,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中欧高层互动密切令世人瞩目,更加引人关注的是领导人每到访一国就随之产生的巨额大单。中欧互动的加深带动了民间投资往来,无论是国内富豪还是普通投资者,都纷纷将目光投向欧洲,而原本封闭的老欧洲也逐渐向中国人敞开大门。

 

欧洲礼遇与中国实力

图片:习近平访问英国的第一天,一系列仪式在当地电视台中播放,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官方推特账号也进行了刷屏式的直播,大晒幕后花絮。

"习近平主席远道而来,专程访问英国这样一个中等欧洲国家,希望从英国得到什么?"

在习主席访英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了英国《电视四台新闻》(Channel 4 News)的访问。面对主持人的刁钻提问,刘大使回答得不卑不亢:"习主席访英是为了促进中英两国关系。你把英国称为'中等国家',我们并不这样看……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国,过去三年间,中国在英投资迅速增长。"澄清事实,展现气度,刘大使的表现令无数网友为其点赞,而他的回答也充分反映出这一时期中欧关系的关键词,那就是合作共赢。

弱国无外交。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如今的欧洲欢迎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欢迎。这一点,从中国领导人访欧所受到的空前礼遇中可以轻易看出。

在荷兰,皇家空军战机护航,国王和王后亲临机场欢迎习近平夫妇;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罕见地在荣军院广场为习近平举行最高规格的接待仪式;在德国,很"宅"的"第一先生"设私人晚宴招待习近平夫妇;在比利时,习近平成为首位在王宫广场接受国王和王后正式欢迎仪式的外国领导人,并获颁比利时国家最高荣誉勋章。而这次访英更被视为超规格接待,英方鸣放103响礼炮、乘坐皇家马车、英国女王招待私人午宴并举行盛大国宴、全程王室陪同……"为中国领导人铺上最鲜艳的红地毯",礼遇背后是中欧关系的"黄金时代",也是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黄金时代"的投资机遇

图片:10月20日,中国企业登报祝贺习主席访英。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底,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对拉动当地经济和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五年以来,国际投资者纷纷从欧洲撤资,中国资本却反其道而行之,以国企为先导,私营企业在投资欧洲的大潮中慢慢崛起,对欧投资得到飞速发展。

荣鼎咨询今年年初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高达180亿美元,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整个欧洲有中国企业参与的交易共计153笔。在欧洲,英国仍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意大利紧随其后,其次是荷兰和葡萄牙,德国位列第五。

中国投资者在英国的投资活动最近两年都很活跃,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发布的基础设施和旧城改造领域5个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中,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有4个。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地产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去年投资总额达到了23亿美元,涵盖工业、办公、酒店、住宅,投资态势更趋多元,其中最大一笔是中投公司收购伦敦西部一处办公物业--奇斯威克园区,投资接近8亿英镑。

中国资本的涌入解决了某些英国企业资金链不畅的"瓶颈"问题,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也为当地解决了不少人的饭碗问题。"我们所看到的变化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中国公司到来后雇佣了很多人,为我们创造了就业和财富。我们认为中国也由此受益。"英国首相卡梅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投资者进入英国的机遇。"

化危机为投资机遇,这在南欧国家表现得更为明显。债务危机之后,葡萄牙、西班牙房市经历了一次近50%的折价调整,加上欧元贬值,"抄底欧洲"的大趋势使中国投资者对"两牙"的兴趣剧增,投资稳步增长,以王健林为首的国内富豪大举进入房产市场。据统计,去年中国在葡投资已达28亿美元,而过去三年来,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翻了三番。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国家先后推出50万购房换取居留权的政策,尤其对中国个体投资者产生吸引力。

 

涌向欧洲地产的个人财富

西班牙巴塞罗那,来自北京的投资者韩庆山开始了他的房产考察之旅。不同于一般的旅行,在这里的四天五晚,他将考察10处商铺和公寓,顺便了解一下当地的教育环境和风土人情。"在西班牙购房不限类型,不限数量,只要达到50万欧元投资移民的标准就可以。"韩庆山说。

同很多人一样,在韩庆山的印象中,欧洲曾经是一个遥远的地理概念。身为球迷,他了解欧洲的途径是英超联赛和欧冠杯。如果时间退回到几年前,他一定很难想象,自己有朝一日会以购买房产的形式进入欧洲。

"跟着富豪走,总不会错。"谈到投资欧洲的原因时,韩庆山说,国内富豪的投资行为让他对欧洲产生越来越多的关注,"再加上欧洲很多国家的投资门槛比较低,通过投资还可以取得移民身份,对像我这样的中型企业主来说,是既实惠又承受得起的选择。"他以考察过的房产为例进行说明:一个面积5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房子,价格约为2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62万元),想达到移民条件,再搭配购买一套商铺就可以了。

同样的投资热潮也出现在英国。据一项最新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英国、西班牙是中国人进行房产投资的两个热点国家。仅2014年一年,中国买家在伦敦投资住宅房产超过11亿英镑,其中100万英镑以上的伦敦豪宅交易中,有11%的买家是中国人。

弗里曼是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这一年来,购买房产的中国人增长了近四成,成交价格也有大幅提高。"我一半以上的客户都是外国人,有六成是为了自住,四成是为获得租金收益。目前,中国客人还不是我最大的客户源,但我相信,来欧投资房产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