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你中有我”开启中英黄金期关键一步
张榕博
2015年10月26日

习近平主席近两年来在不同场合62次提到"共同体"一词,但把第一次向一个西方发达国家表示要结成共同体的历史机会交给了英国。这让英国上下看到了中国对英全面合作

的诚意,同时也领会到了中国领导人经世致用的东方智慧:不相往来难成果,一枝独秀也不是春,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才能让中英"黄金时期"更丰硕,更长久。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国与国关系中,既可以谈贸易往复,也可以是说命运链带。最早从16世纪到19世纪,由于中国固有的优质特产,如丝绸、茶叶、瓷器等,正是西方各国所急需的商品,可以说近代的中英关系是从英国市场全面向中国商品敞开的"你中有我"中开始的。但仅仅"你中有我"的贸易滋味让英国并不好受。

不过,在中英源远的贸易往来中,"我中有你",占据多时。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英国如愿成为在华贸易的霸主。虽然中国的茶叶、瓷器依旧走俏英国市场,但由于中英贸易地位并不对等,中国在英国的"我中有你"并无法让两国真正成为利益"共同体",更让旧中国的经济雪上加霜。

然而,二战的爆发,以及随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打断了中英之间的大部分往来。

战后,英国选择追随美国,不再过问印度洋这头的事务,也让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的重心收缩在了仅占地球即时分之一的欧洲大陆版图上。

在此期间,英国虽然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第一个作为欧盟国家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在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大局主导下,中英关系却很难独立发展。

统计显示,30多年的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英国对华投资存量只有180亿美元,每年对华投资不超过20亿美元,这与英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本输出国之一的身份极不相符,中英之间应有的贸易与伙伴关系被严重低估。

然而时代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变迁了,英国开始现实地认同中国趋强美国趋弱,而英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建立在英美特殊关系基础之上的做法也需要调整了。

的确,无论叙利亚难民问题,伊拉克局势,还是利比亚战火,乌克兰危机,英国民众与朝野或许开始理解,全球问题并非只追随美国便可以高枕无忧,曾经的阿拉伯之春,如今带来的是欧洲家门口的麻烦。

而习近平主席早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已道出了当今国际环境当中的最优处世之道:"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本月20号,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言响彻英国下议院时,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或许真正说到了600多位英国上下议院议员的心坎上。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中国企业陆续投资英国,并带来数以万计的英国本土就业岗位,中国不仅主动在英国创造出"你中有我"的经贸格局,同时也在向英国表达了利益共同体方

向的价值所在。

而对于中英日渐繁荣的贸易与人员往来而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意味着一种和睦的工作与家庭关系在两国国内遍地开花。

2013年,一条山东永泰公司在英投资的大型数控多工位2500吨压力机生产线正式投产时,英国工人阿莱利说:"现在我们又看到了光明与未来,中国投资让我们工作更有保障。"

同样,英国媒体近期也在关注近两年在英国不断壮大那些有着中国"洋女婿",比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赖恩·科比尔卡,他的妻子祖籍来自中国广东。而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也有一位华裔妻子,甚至英国保守党领袖、下一任英国首相热门人选杰里米·亨特公开赞扬他的中国妻子:"我妻子是中国人,我对中国有很深的认识。我们有没有准备好像亚洲经济体的人们那样努力工作?"

当然,重启被"压制"多年的中英战略伙伴关系或许起初会势如破竹,而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中英各方在此共识的基础上,仍须在政治、经贸、投资以及民间和律法沟通层面建立互信与默契。

另外,长期习惯于在贸易往来与人员交流上"单边输出"的英国,如今在双手"欢迎"中国投资的同时,英国政府与民众能否欢迎随之而来的两国人员往来、旅游互访,乃至留学移民等,真正实现两国多领域开放互通与平等互惠,今天仍值得人们关注与期待,这也是从近代走向今天一来,中英完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战略共同体方向的关键一步。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