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钟布:希拉里68岁生日,再攀人生巅峰
锺布
2015年10月26日

本周一是希拉里68岁的生日。她过得特别开心,因为她从此奠定了代表民主党参选总统的地位。如果当选,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69岁后入主白宫的总统。无论当选与否,从68岁开始努力,希望再次迈向人生的巅峰,这本身就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10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对成千上万准备开始忙碌一周的美国人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它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却是一个意义深远的转折点。希拉里不喜 欢早起,但又不得不早起。她在电视采访中透露,她日常生活中最缺的是睡眠,因为每天睡得很晚而又必须早起。她曾要求幕僚为她打印两篇睡眠如何影响女性健康 的文章。

这个周一的清晨,希拉里可能多睡几分钟,但晚起是不可能的。所不同的是,晨起后,比尔·克林顿和幕僚们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将不再是通常的“早上好”,而是“生日快乐”!

是的,今天是希拉里68岁的生日。

不必送她什么生日礼物,她今天都会很开心。过去这一周,她已经得到所有心仪的礼物。

首先,副总统拜登10月21日在白宫宣布,他最终决定不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这无疑避免了希拉里与这位潜在对手在赢得民主党内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上可能进行的一场争斗。两位民主党重量级人物来一场内耗之战,后果难以预料,最好的结果也是两败俱伤,从而给希拉里在全美大选获胜蒙上阴影。

10月22日,希拉里熬过了长达11小时的国会班加西听证会。班加西是利比亚第二大城市,2012年9月1日晚伊斯兰极端组织对班加西外交公寓内的美国人发动攻击,打死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在内的四名美国人。国会成立班加西事件调查委员会传唤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接受质询。委员会共有12名成员,虽然有五名民主党议员,但实际上由七名共和党议员主导。在这场从早上10点持续到晚上9点的马拉松式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们对希拉里轮番出击,希望能够发现她在处理班加西事件中是否存在玩忽职守的嫌疑,从而导致了美国外交人员的死亡。

面对议员们潮水般涌来的尖锐提问,希拉里自始自终沉着冷静,勇于承担责任,同时也据理力争,展现了良好的总统潜质。希拉里当然是有备而来,而她的竞选团队几个月来的准备更是功不可没。希拉里竞选团队在得到国会通知参加听证会后,立刻启动应对方案。办公室内的记事板上从此开始对听证会日期倒计时,主要幕僚都对如何应对听证会献计献策。

充足的准备令希拉里的表现可圈可点。每当有急躁情绪抬头,她能够立刻控制情绪,跳出派系之争,就事论事回答问题。可以说,她在听证会中避免了政治人物在听证会中可能犯的所有出丑、失礼及错误。她的表现完全可以成为近半个世纪来挺过国会听证会并摆脱危机的成功范例。当年,她的丈夫在性丑闻国会听证会中丑态百出,而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听证会后更是遭到国会弹劾。希拉里上周的表现远胜两位前总统。

听证会的结果可能无法改变那些一直不喜欢希拉里的共和党选民,但她的表现却让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及选民更加坚定了支持她的决心。希拉里在听证会上的上佳表现是继她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会上表现突出后的又一次胜利。两次胜利极大地鼓励了竞选团队的热情并在民主党内刮起一阵希拉里旋风。旋风所到之处也给希拉里的竞选带来了实惠。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希拉里竞选团队收到的捐款剧增。仅在10月份,给希拉里捐款的选民新增加了10余万人。而听证会结束后的晚上9—10点成为希拉里自宣布竞选总统以来收到捐款最多的一个小时。截至听证会结束当天,希拉里获得的捐款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她的新支持者,而其中99%的选民捐款少于250美元。这说明,希拉里一改靠少数大金主支持竞选的局面,开始赢得普通选民的广泛支持。

10月23日,希拉里再次获得美国最大公务员工会“美国州、县、市政府公务员联合会”的支持。该工会成立于1932年,现有160多万名会员。该工会主席宣布他们与三位民主党候选人进行了广泛对话后决定支持希拉里参选总统。这意味着该工会160万会员将在各主要州为希拉里竞选提供金钱、物质及人员帮助。

希拉里不需要生日礼物,但不等于不要生日派对。星期天晚上,她在纽约举行了盛大的生日派对,而这个派对同时也是一场筹款会,欢迎大小金主参加。有了这一系列的收获作为生日礼物,希拉里68岁的生日过得一定特别开心。过完这个生日,她已经奠定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领跑者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朝野及媒体很少谈到总统候选人的年龄,这可能源于要保持“政治正确”。因为美国公司招人不能问年龄,否则可能会因为年龄歧视吃官司。既然公司招人不能问年龄,美国选民招聘总统也不谈年龄?

年龄因素仍然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议题。纵观今年参选的总统候选人除了泰德·克鲁兹及马可·卢比奥两人是44岁外,其余都是60多岁的人,如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74岁、共和党候选人川普69岁。

当然年龄对每个人的影响不尽相同,有人越老越糊涂,而有人却是越老越睿智。从美国历史上看,年过68岁后才当选总统的有两位。一位是大家熟知的里根总统,他 1981年入主白宫时只差15天就是70岁,而他被认为是最受美国民众拥戴而且也是美国最有作为的总统之一。另一位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 哈里森,他在1841年3月4日就任总统,当天是他68岁生日后的第23天。不过他在入主白宫一个月后(1841年4月4日)死于肺炎,成为美国历史上任 期最短的总统。

未完本文因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阅读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之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http://dajia.qq.com/blog/383915119069763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