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从西数购闪迪见紫光背影 看国厂曲线救国之路
康斯坦丁
2015年10月27日

图片2

据悉,中国每年集成电路的进口金额都超过石油,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进口项目。但中国单纯购买者的角色,显然不是政府及企业所想看到的。因此,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培养自己在此领域的业务,希望能够对国外同类型产品形成压制,但目前,除了华为能够自行生产相关芯片产品以满足自家需求以外,中国企业一路走来的征程并不顺利。

尤其是在国外各种反垄断和有色眼镜下的政策保护,让国内科技厂商的每一步海外之路都变得异常坎坷。既然合作、直接收购等手段并不能达到最初的既定目标,国内科技厂商只能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完成壮大自身的初衷。

 专利门槛高 国外厂商稳坐盈利钓鱼台

中国科技硬件产业的滞后,让专利成为压在很多国内科技厂商身上的“大山”。不管是研发、生产,还是销售相关科技、智能硬件产品,都无法摆脱国产专利及产品的身影。以智能手机为例,国内手机厂商就长久受到高通等芯片厂商的“盘剥”,被高通利用专利上的优势死死地桎梏住发展的道路和速度。

此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向发改委举报高通公司,并罗列高通在中国的“七宗罪”:以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的基础、将标准必要专利与非标准必要专利捆绑许可、要求被许可人进行免费反许可、对过期专利继续收费、将专利许可与销售芯片进行捆绑、拒绝对芯片生产企业进行专利许可,以及在专利许可和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等。最终,在经过长时间调查以后,高通在今年年初被处以60.88亿元的罚款。

但可惜的是,即使是数量如此巨大的天价罚款,对高通每年在中国的营收来说也只是九牛一毛。而且高通能够很快弥补损失,毕竟在手机芯片领域,还没有真正能够与之对抗的国内科技厂商。即使是华为有自家的芯片,也仅仅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小米推出手机芯片,目前也只是蹒跚起步而已。

手机芯片专利等,只是国外科技厂商在中国大陆稳坐盈利钓鱼台的一个缩影。其他诸如PC/笔记本、平板、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微电子等行业,其专利绝大部分都掌握在国外科技厂商手中,只是“盘剥”的幅度大小不一罢了。但只要国内科技厂商没有掌握能够支撑独立发展的专利技术,就始终会被国外科技厂商掣肘,影响未来的发展和壮大。

 突破壁垒!国内科技厂商有大招

虽然国外科技厂商在专利对话上一直处于强横态势,但国内科技厂商一直没有放弃突破壁垒的动作,而这些动作主要是自强以及收购等为主。比如华为就一直在不断研发、推进旗下移动芯片海思系列,并将其搭载在旗下高中低端智能手机上,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形成全面“侵袭”。

华为目前是国内手机厂商中销量第一的厂商,在国内对小米形成压制,在国外更是畅通无阻。相比小米因为专利匮乏,被国外科技厂商时刻准备抓住专利把柄的窘态,华为无疑要好过很多。小米目前迫不及待地推出自家芯片,就是想未来在全球市场有更多作为。可惜起步较晚,目前尚无威慑力。

此外,联想想通过收购完成对壁垒的突破,比如收购IBM的笔记本业务,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业务等。可惜联想太过着急,收购的只是品牌、销售渠道等,却没能将最核心的专利技术收购成功。这就导致目前联想在笔记本业务和智能手机业务上,依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是多了经典品牌来做文章,却没有对自身成长产生裨益性帮助。

 收购成曲线救国神器 国内科技厂商发力海外市场

不过,近日紫光却成为国内科技厂商海外收购的大赢家。近日,硬盘制造商西部数据宣布,已同意以大约190亿美元收购存储芯片制造商SanDisk。借助这笔交易,西数将可以取得闪存芯片的供货权,后者是快速增长的计算机存储产品的核心部件。尤其是在潜力巨大的SSD市场,原本西数完全没有闪存晶圆、芯片制造产业,借助这一收购,却能一步杀入此市场中,与原本的机械硬盘业务形成补充。

但这一收购,最大的赢家却是紫光。因为就在此前,紫光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投资37.75亿美元,以92.5美元/股的价格认购美国NASDAQ上市公司西部数据新发行的4081.48万股普通股。

认购发行完成后,紫光股份将通过紫光联合持有西部数据发行在外的约1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拥有1个董事会席位。也就是说,紫光已经是西数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此次收购闪迪,将成为紫光曲线救国,完成在SSD等市场布局的关键一步。

自此,国内科技厂商终于紧紧抓住科技行业的关键脉搏之一,可以扬眉吐气。国内科技厂商发力外海市场,也可以学习紫光这一招。既然不能像华为那样凭借长时间的积累来获得专利上的领先,那么就可以财大气粗地用金钱换专利,最快地完成在专利资源上的积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