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云南省艺术团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访问演出圆满成功
王健
2015年10月28日

为增进中越两党、两国政府及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和越南外交部,与云南省政府和中国驻越大使馆,共同配合,邀请云南省艺术代表团在河内大剧院进行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演出活动。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胡春山,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以及越南文化教育体育部副部长、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等与在河内的各界人士一起观看了演出。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形成互动,高潮迭起,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IMG_4617

著名的法式建筑河内大剧院。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311

云南省艺术团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访问演出大获成功。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胡春山,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等与演员一起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演出开始前,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云南省文化艺术团团长魏斯庆先生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是受越南外交部、河内市人民委员会、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的邀请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的委派,来越南参加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演出活动的。这次云南文化艺术团是以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为班底,抽调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衔主演杨伍(表演孔雀舞《雀之灵》)组成。艺术团10月24日至25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大剧院成功表演了两场演出,在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下,演出非常成功。大家共同打造了一个很有影响的文化盛典。相信27日和28日在河内的两场演出也大获成功。”

IMG_4624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云南省文化艺术团团长魏斯庆先生,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副局长、云南省文化艺术团团长朱丽红女士在河内大剧院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魏斯庆先生说,“在河内的演出还有中国在越南的留学生参加演出。红河歌舞团也是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团,在世界几十个国家进行过演出,担负着很多国家级或省级的演出任务。我相信,在河内演出,在河内市人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也会取得成功。这次演出的目的是加强中越两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副局长、云南省文化艺术团团长朱丽红女士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杨伍(艺名杨舞))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徒弟,国家一级演员,《雀之灵》领衔主演。我们云南省红河艺术团能作为此次艺术团的一份子,代表我们国家来越南演出,参加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庆祝活动,是我们的荣幸。”

朱丽红女士说,“红河自治区与越南相连,以前我们也曾在河内演出过,但在胡志明市演出还是第一次。越南老街省与云南省接壤,我们经常与越南的艺术家在节日期间进行联欢,民间、官方交流形式很多。这次是官方形式,非常规范。”

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处副处长、云南文化艺术团秘书长韦柳斌先生告诉记者,“ 胡志明市对外文化和联合国教科文处处长黎梅香女士对我说,‘中越两国文化相通,中国演员唱什么,虽然我们听不懂,但音乐和舞蹈要表达的含义,能引起共鸣。中国的舞蹈艺术,越南男女老少都喜欢’。”

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副团长、云南省艺术团艺术总监何军女士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中国越南文化差异不大,所以在节目选择上,我们围绕中越建交65周年这个主题来选择和编排节目。例如,开场歌舞《心手相牵》既有中国元素(包括云南元素),也有越南元素,手牵手表达中越两国传统友谊。又如,中国演员使用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巴乌’吹奏越南曲调《沙巴情歌》,笛子音色浑厚,可以达到歌曲的效果。这首曲子在胡志明市剧场演出时,掌声响起,说明越南人听懂了。再如,表现云南特有的哈尼族民族风情的哈尼族舞蹈《田棚细语》,在很短的时间用肢体语言展现给观众,比语言交流更快,产生共鸣,掌声一片。中国的《茉莉花》、《云南美》等具有中国元素和越南元素的节目在晚会中同时出现,氛围紧凑,欢快,在中越建交65周年中能够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最后的节目《牵手情更长》,表现的是云南少数民族手牵手,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

何军女士说,“河内大剧院虽然没有非常豪华的灯光和舞台装饰,但舞台背景干干净净,艺术氛围非常浓厚,这种有3层楼的包厢的100多年的法式建筑,现在很少见。剧院的每个角落干干净净,维护得很好。”

中国驻越大使馆文化处刘三振参赞在接受采访时说,“中越民间交流远远高于官方。云南代表团在胡志明市、河内市的演出,把云南独具特色的艺术展现给越南人民。这次演出的关键是示范作用,下一步,越南的艺术代表团也会去云南去进行演出。”

刘三振参赞说,“文化交流的形式老百姓喜闻乐见,比如今晚就有中国的艺术家演奏越南人民喜爱的独弦琴乐曲。我想这些形象交流能对两国人民友好起到促进作用。”

刘三振参赞说,“中越两国在文化交流上还有很多拓展空间,我想,两国会按照两国领导已经制定的计划进行交流,这样会更规范。”

为协助这次演出,河内大学中文系还选派了8名优秀学生担当志愿者翻译。河内大学大四女生潘秋水对中国日报记者说,“我看到中国演员为了向越南人民展现优秀节目,在剧院排练了一天,非常敬业。中越文化有很多共同之处,通过交流,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合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艺术团来越南演出,我愿意做中越文化交流的桥梁。”潘秋水说,“我曾多次去过中国。孔子学院在我们河内大学举办了很多活动,我都积极参加。我打算到中国的上海交大留学,学习报刊、电视传播专业,现在我们还可以享受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奖学金到中国留学。我从小喜欢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如《神雕侠侣》、《三国演义》,后来考到河内大学中文系学汉语,就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了。这次当志愿者,是老师为了让我们多接触中国文化才给我们这个机会的。非常感谢我的老师。”

以下图片是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拍摄的记录着云南省艺术团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在河内大剧院文艺演出的精彩瞬间的一组照片,供读者欣赏。

IMG_4941

越方主持人童光荣(曾在上海音乐学院留学,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中方主持人曹慧 。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669

舞蹈《心手相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171

彝族舞蹈《踩云彩》。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166

云南省藏族舞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138

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同台表演原声态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087

傣族舞蹈《美的祝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026

中国留学生孙进演奏越南独弦琴《美丽的玉竹》。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017

鲁燕儒演唱歌曲《云南美》。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952

哈尼族舞蹈《田棚细语》。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850

杨伍表演独舞《雀之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831

吴麟小提琴演奏《木棉花的眼睛》、《长街宴歌》。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783

哈尼族舞蹈《白鹇鸟与棕扇》。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751

巴乌演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689

彝族舞蹈《踩云彩》。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229

云南多民族联舞《牵手情更长》。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