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走进山西农博会的精彩世界
孙瑞生
2015年10月30日

数十公斤重的大南瓜出现在农博会上。孙瑞生 摄

这大黄梨每个重达一公斤以上。孙瑞生 摄

农博会上的鸡蛋圆锥体。孙瑞生 摄

你见过四斤多重的土豆吗?你见过数十公斤重的南瓜吗?你见过用小杂粮和麦秆做成的画吗?你见过如同花蓝一样美观漂亮的花馍吗?
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为你打开一个五谷杂粮的精彩世界,让你充分领略山西特色农产品的绚丽与神奇。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的黄土高原区,特殊的地理条件孕育了众多特色农产品,尤其在杂粮、干果及畜牧业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山西为此赢得了“小杂粮王国”的美誉。在本届农博会上,品种丰富的各类小杂粮和特色农产品在各大展区随处可见。忻州的莜麦、荞麦、藜麦、甜糯玉米,吕梁的红枣、核桃,长治的小米,朔州的羊肉,平遥的牛肉,岚县的土豆,运城的苹果,清徐的老陈醋,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把省城的广大市民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且各家展商使出浑身解数,把深厚的文化底蕴渗透到各自的特色农产品之中,每个展台都布置得非常精致,使整个农博会看起来更像一座文化园,处处散发着艺术的气息。

农博会上的晋城食用菌。孙瑞生 摄

太原“二师兄”也来逛逛农博会。孙瑞生 摄

忻州展厅的五谷杂粮在农博会上颇受市民青睐。孙瑞生 摄

洪洞秦壁鞭杆大葱绝不亚于山东章丘大葱。孙瑞生 摄

长治小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很受市民欢迎。孙瑞生 摄
10月24日下午,记者一进入农博会举办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就看到大厅正中央有不少观众一边观看舞台上的歌舞表演,一边欣赏LED显示屏上正在播放的莜面栲栳栳的制作过程,从画面中可以看出,这是忻州市五寨县在推介他们的地方美食。在博览会上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的山西省农业厅农产品加工局局长李岳峰告诉记者,中国杂粮在山西,山西杂粮在忻州,忻州包括静乐、宁武、神池、五寨、岢岚在内的几个山区县是山西优质小杂粮产区,这里地处高寒地带,非常适合莜麦、荞麦、藜麦的生长,同时这些地方还盛产红芸豆、大豆、豌豆、蚕豆、绿豆等各种豆类,它们都是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食品,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因此颇受城市白领们的青睐。

运城闻喜花馍像一件艺术品。孙瑞生 摄
而运城位于山西南部,地处黄河流域,是山西小麦的主产区,当地人逢年过节有做花馍的习俗,其中闻喜花馍最为有名。记者在农博会闻喜展区看到,一个高约2米、直径在1.2米左右的巨型花馍分外抢眼,这个花馍像一座小山,从底层往上,层层缩小,白色的花馍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展区负责人张海云告诉记者,这个花馍是10个师傅用剪刀、梳子、牙签等工具,历时近两个星期制作完成的,其寓意步步高升。闻喜花馍是运城闻喜县的传统名点,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闻喜花馍形式多样、品种丰富,有花糕、花馍、吉祥物、盘点四大系列。此外当地还有祝寿的寿馍、结婚的囍馍,尽显地方民俗和传统文化。
山西的吕梁盛产红枣,今年红枣大丰收,品质特别好。不少逛农博会的市民,就是奔着大红枣而来。
据了解,山西光是红枣就有吕梁木枣、稷山板枣、交城骏枣、北相镇相枣、太谷壶瓶枣、临猗梨枣、襄汾官滩枣、保德油枣、平陆屯屯枣、太谷郎枣等十余个品种。其中以太谷壶瓶枣、吕梁木枣和交城骏枣最为出名。
在吕梁展区内,一袋袋鲜红的大枣分外诱人。工作人员介绍,吕梁木枣是山西省吕梁市的主栽品种,栽培历史已有1300多年,主要分布于晋西黄河沿岸的临县、柳林、石楼、永和一带。这里海拔高、温差大、日照强、气候干燥,有利于红枣的生长和糖分积累。现在围绕红枣的种植和加工已经成为吕梁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吕梁的核桃是农博会上的抢手货。孙瑞生 摄
吕梁的另一特色农产品是核桃,现在市面上较为流行绵核桃和纸皮核桃两种,纸皮核桃又名露仁核桃,因一捏就碎,皮薄仁大,食用方便,也是人们抢购的对象。
红枣和核桃的营养价值都很丰富,但红枣有核,核桃有皮,本届农博会上,精明的商家便推出“红枣加核桃”的新产品,倍受人们喜爱。在吕梁市汾阳馆,一个孩子缠着妈妈要吃“枣核桃”,工作人员介绍说:“枣核桃市场非常看好,枣能补气补血,核桃益智养颜,二者完美结合,好吃又有营养。”
老陈醋作为山西的知名特产,农博会上自然少不了它的席位,本届农博会上比较知名的品牌如东湖、宁化府、水塔、紫林悉数登场。在宁化府醋展区,记者看到,展柜上摆满了各种类别的醋,包括老陈醋、饺子醋、海鲜醋、吃面醋、银杏苦荞醋等。而按照年份来划分,有2年、3年、5年、10年、20年。价格则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最贵的达数百元,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黄河岸边的隰县苹果在农博会上亮相。孙瑞生 摄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上了年纪的山西人都是听着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山西民歌《夸土产》长大的,而《夸土产》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的商品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而且多数止于传说,何曾拥有?而现在由于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各种质优价廉的新产品大量涌现,本届农博会就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11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展销产品涉及粮食、杂粮、干鲜果、蔬菜、畜产品、中药材、醋类、酒类、饮料、油脂、林产、水产、小型农机具、民间工艺、农业科技以及新型农药、肥料等18大类6600余种。其中民间工艺成为一大亮点。
10月26日上午,沁源县剪纸协会赵国清正在农博会现场进行剪纸创作。一张彩色纸,经赵师傅一把小剪刀,三下两下,各种“动物”便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赵师傅说,沁源剪纸起源于农耕文化,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艺术性强,近年来在传承古老民间技艺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

女士们对各种手工制品爱不释手。孙瑞生 摄

领袖们的画像是忻州市忻府区农民寇山用莜麦秸秆制作而成。孙瑞生 摄
  在长治潞王虎民间工艺展台前,数十种手工艺品十分喜人,有威风凛凛的手工布老虎、富贵吉祥的长命锁、惟妙惟肖的十二属相挂件、民间最具喜庆色彩的龙与凤、活灵活现的狮子滚绣球,有象征年年有余的小金鲤,象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蝙蝠,以及有着蝴蝶飞舞、孔雀开屏、鸳鸯戏水图案的鞋垫,每―件都浸透着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功底。
定襄青年张远的葫芦烙画技法,也颇受人们喜爱。手把件、车挂件、花瓶、扇子、笔筒、酒壶等,真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张远自创了传统烙画和现代美术技法的融合,并将轧花、雕刻、留白等技艺相结合,让葫芦烙画作品颜色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张远告诉记者,他正在研究新种类葫芦制品,加入中国结和烧制陶瓷等元素,最大限度地提高葫芦烫画的附加值。下一步,他将成批生产烫画葫芦,广泛应用于酒类、食品类的包装,让烫画葫芦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山西民间工艺品大体分为剪纸工艺、布艺工艺、雕刻工艺、刺绣工艺、漆器工艺、制陶工艺、编织工艺、面塑工艺、玻璃工艺、金属工艺、绘画工艺等,多达数十种。
 在“互联网+”时代,山西的特色农产品要想走得更远,离不开和电商的携手前行。本届农博会专门设立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区,组织苏宁云商、乡土中国等国内知名电商和贡天下、乐村淘、晋淘天下等省内本土电商,共25家涉农电商企业参展,第一次将农产品电子商务引进农博会。
“晋善晋美”的山西,不仅美在旅游、美在文化,也美在品种丰富、多姿多彩的特色农产品上,记者以为,如此美不胜收的农博会不应仅仅足限于山西人在自家门前自娱自乐,它更应该冲出娘子关,走向全世界,让大家一起来分享它的美丽与精彩!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