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实现全面小康重要一环
赵虎启
2015年10月30日

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会公报不足6000字,五大发展理念的阐释和部署就达3100多字,占去了超过一半的篇幅,足见五大理念的分量之厚重、对我国今后五年发展十分重要,无疑这五大发展理念将成为全局决胜之关键。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这五大发展理念,不但给予重大定性、赋予重大意义,更作出了深入阐释和全面部署。由此可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重要一环。

“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洞察秋毫,科学分析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站在了世界高端发展的前沿,又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科学的、认真的提出了我国在今后五年如何把握全面实现小康的脉搏,鲜明的回答了五个问题,那就是创新发展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是强调在发展中如何协调好“四个方面”重大关系;绿色发展是讲在发展过程中间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确保实现生态文明的问题;开放发展是强调中国的发展如何和世界的发展接轨问题;共享发展是强调全国人民共同迈向2020年全面的小康。

今日中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这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就必须“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坚持狠下功夫,进而推动当代中国的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从而使我们有足够的时机来科学钻研,修习内功、积聚势能,进而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打下坚实的基础、作好充分准备。同时,必须认识到,共享发展是这次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非常新的发展理念。具体来说,比如7000万人要脱贫,贫困县要在现有标准下面摘帽。显然,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也是决定当代中国赢得未来的“关键一招”,惟先进的、科学的发展理念方能当之。

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由此可见,共享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的出发点、落脚点。它体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特点,即全面小康不能有一个人掉队,所为全面,就是让全民来共享的小康,从而来实现共同致富。实现共享发展,除了脱贫之外,还有更广泛的就业、更充分的就业。我们提高劳动参与率,实际上也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方面。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的更好,真正把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让大家都参与到建设美好未来的活动中,这比什么都重要。

坚持共享发展,公报说,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针对公众关注的“普遍二孩”政策,公报首次明确,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从这里可以看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推动实现全面小康放到重要位置,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体现了补齐短板、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所在。共享是根本,如果人民没有获得,发展得再好有什么用?让人民共建共享,才能汇聚13亿人民的磅礴之力。从这里可以看到,这五大理念,确实关涉到发展的五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不仅是对传统发展思路、模式的全面革新、升级,而且又互为倚重,缺一不可。

五中全会公报涵盖了方方面面,很值得一读。会议公报指出,要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役。“十八届五中全会直击改革发展难点,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民生关怀、改革魄力、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令人耳目一新,使人倍受鼓舞。”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不动摇,做到脚踏实地,坚持求真务实,拼搏奉献。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键点,发展要上台阶,发展理念必须要有提升。五大新理念的提出正是用新的理念来提升和丰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内涵,这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赵虎启)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