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阿里投资Magic Leap 是美酒还是毒药?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02日

图片2

 

      土豪阿里又摊上“大事”了!但这次不是让人头痛的假货风波,而是阿里自己都喜闻乐见的“收购事件”。据消息称,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想要再融资10亿美元。而其目标据传就是阿里,且有可能阿里会向这家公司投资2亿美元。但截至目前为止,双方都还未对着一消息进行确认。

作为一家还没有任何产品推出,一直保持极高的神秘性,却又获得谷歌领投的5.42亿美元巨额投资的企业,Magic Leap的一切行动总是那么出人意料。此次再度爆出融资新闻,或许就一是为了前段时间发布的增强现实操控的视频进行炒作,二是看中阿里想在这块领域有所作为——毕竟苹果、谷歌、微软、三星等巨头都已入局。面对Magic Leap的诱惑,阿里到底会遇到美酒还是毒药?

概念不再新鲜 被前辈全面压制

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行业的潜力之巨大,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且巨头纷纷投身其中,想要抢滩登陆。而它们所采用的涉足方式各不相同,Facebook是直接收购虚拟现实公司,三星、索尼、微软是推出自家产品,谷歌则是给出大手笔的投资……但无论如何,能让巨头掏出真金白银去投资或研发的增强现实设备,最起码已经有产品出现。相比之下,Magic Leap却一直在以高大上的概念做为噱头,直到现在,也没有一款产品发布——谷歌的投资怎么看都像是一次“失误”。

Facebook以约2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 VR,并迅速将虚拟现实头盔商用,预计将于2016年正式发售。而据瑞士信贷最近估计,2016年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盔销量将达到500万。这对于Magic Leap来说,已经是遥遥领先。甚至瑞士信贷分析师还提到,“我们预计Facebook将以成本价销售Oculus Rift头盔,目的是推动在消费者中的普及。Facebook计划通过相关软件利用Oculus Rift头盔创收。”成本价销售,对于Magic Leap这一后来者来说,是重大打击。这意味着无论Magic Leap怎么做,都得先与巨头对抗。

此外,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于今年1月22日发布。且在6月15日,微软展示更完整的现实增强版《Minecraft》,超强的效果让业界惊叹。但就在微软HoloLens大出风头的时候,Magic Leap创始人却对Oculus Rift和HoloLens进行吐槽,表示其会引起用户的恶心呕吐,认为它们的原理太过落后。一方面对自家技术进行严格保密,认为领先于整个时代,却没有真正的产品推出,另一方面却吐槽其他增强现实产品,Magic Leap高层的做法也是让人醉了。

裨益不大 阿里不缺这盘菜

面对如此多的竞争对手,Magic Leap的概念已经不再新鲜,而且迟迟未有产品发布,证明在技术上还是有所欠缺,仍有待突破。更重要的是,即使Magic Leap推出相应产品,但也缺少能够相辅相成且强有力的企业来支撑起走向普及。Oculus Rift头盔当初概念是那么火爆,最终为了能有更大的发展,还是被Facebook“招安”。Magic Leap作为一家初创科技企业,同样缺乏资源、渠道,单靠自己并不能真正壮大起来。

更重要的是阿里对于Magic Leap来说,除了能给一笔巨资以外,几乎给其后续发展提供更多帮助。在国内,阿里所有的产业布局都是微软电商展开。无论是投资影视、视频,还是微博等,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给电商平台“引流”。而在海外,阿里除了投资电商平台外,还投资了配送服务商、应用搜索引擎、电商服务商等,也都是围绕电商展开,思路极为明确。

在这样的态势下,阿里投资Magic Leap,其实是“双输”。阿里不能为Magic Leap提供更多帮助,Magic Leap也不能帮助阿里在电商领域更进一步。

玩物登不上台面 阿里别饮下这杯“毒酒”

实事求是地说,Magic Leap还是太“玩物”了,不能真正地登上台面。与Oculus Rift和HoloLens等相比,Magic Leap更像是半成品。在竞争对手的强势之下,Magic Leap很难在未来有所作为。即使Magic Leap高层将自己“美化”地再高大上,却还是逃不脱增强现实领域的基本规则。

谷歌此前花费5亿美金投资Magic Leap,是因为谷歌认为Magic Leap能为其带来不一样的虚拟现实设备选择,避免Facebook和微软独大。但阿里并没有任何理由去与Magic Leap扯上关系,即使Magic Leap看起来再美味,Magic Leap对阿里来说也只是一杯“毒酒”而已。其实放弃是另外一种收获,阿里不会不懂这个道理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