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振羽  >>  正文
厉振羽:十年锋从磨砺出 新媒体国际传播亮剑
厉振羽
2015年11月03日

当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话语权被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已成为国家层面极具紧迫性的战略任务。《快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有捷径》一文已得出结论:大力发展新型主流媒体,并增强其国际传播能力是现阶段提升国家国际话语权的捷径。就如何快速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这一问题,《资本运作是快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捷径》一文已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论述,接下来的一系列文章将重点阐述如何有效提升我国新型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

关于如何提升我国媒体国际传播能力这一课题,国家高度重视,在国家层面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同时这一课题也被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项目--"中国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战略研究"投入了研究。尽管如此,对传播利器新媒体的国际传播研究还尚显薄弱;且经过大量实践检验的,具备较强可操作性与可复制性的行之有效的新媒体国际传播策略和方法仍不多见。同时,在我国新媒体的国际传播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误区,有待深入探讨。

作为媒体人,笔者对如何提升新型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力这个课题在一线实践中进行了10年的创新性探索,自2005年至今逐年取得突破性成效(具体成效待单独撰文进行详述)。

当今我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国家对国际传播的投入无疑已远超10年前,但正如许多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和发明成果常常是多年后才为人所知一样,笔者早在近10年前的探索中,便有幸以最低的投入实现了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很难实现的国际传播效果,可以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十年磨一剑,在这10年来的探索中,笔者另辟蹊径,一路走来,经过年复一年的反复实践与印证,逐渐总结出了一些可说是屡试不爽相对成熟的媒体国际传播经验与方法。但在此之前,笔者始终坚持对业界负责的态度,"霜刃未曾试",一直未将这些新媒体国际传播的完整研究成果与经验以任何形式与业界分享过。及今确信无误之际,窃以为可以抛砖引玉,与业界一同探讨。

此外,这些来自笔者一线实践的成功案例也可以对2005至2015年间我国媒体国际传播发展过程中缺失的一些重要历史数据做一填补。

尽管如此,笔者即将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文章中与读者分享的还只是基于笔者个人实践的实战经验,或许在理念上有所创新,或许对于我国媒体国际传播力的提升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或许对媒体国际传播实践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和误区能够进行一定深度的思考,但严格说来,这些实战经验可以说还不成系统,还需要业界、学界贤达们的进一步归纳总结,切磋琢磨。若能如此,相信会对我国媒体国际传播力的提升起到相当的推动作用。

在正式进入对"如何有效提升我国新型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这个课题的探讨之前,首先需要明确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它是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战略制定的基础。

对于一般媒体来说,究竟是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甚至抑或是营销为王?业界莫衷一是,百家争鸣,各有千秋。但对于现阶段我国新型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而言,孰者居于首位?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结果将直接决定一家媒体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的发展面貌。就此关乎我国主流媒体国际传播未来大计的问题,笔者将在下一篇文章中给出明确答案。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双语作家、学者,美国财经作家协会会员、国际传播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撰写十余个国际知名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