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世界冠军+优质偶像,宁泽涛凭什么成为青年精英
柳号
2015年11月05日

世界冠军+优质偶像,宁泽涛凭什么成为青年精英

 

柳号综合观察


李克强总理访韩,出席首届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两国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体育等各界的100名青年精英参加此次论坛。参加论坛的青年精英中包括了歌星韩庚、中国围棋界的领军人物常昊以及游泳世界冠军宁泽涛。在与宁泽涛交流时,李克强总理跟宁泽涛比了比臂长,称赞他的游泳天赋。

 


韩国情缘——


这三个人都与韩国有着不解之缘。韩庚是第一位韩国出道的中国艺人,2005年于组合Super Junior唯一中国籍成员出道,并与2008年担任其子组合SJ-M的队长。而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与韩国的渊源更深,作为棋圣聂卫平的得意弟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与韩国最顶尖棋手有过交锋,曾经和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李世石等人杀得天昏地暗,2005年的第5届应氏杯3-1战胜韩国的崔哲瀚首获世界冠军。

 

相比较于韩庚和常昊,宁泽涛与韩国的渊源就显得有些浅,这是他第三次到韩国,也是第一次到首尔。2014年的9月的仁川亚运会他才第一次来韩国,今年的军人运动会第二次来韩国,不过他在韩国的人气一点不逊于前两位。去年的9月23日之前,宁泽涛在国际游泳界甚至是亚洲游泳界并无什么名气,可到了9月26日之后,宁泽涛用4枚金牌和打破亚洲纪录的表现征服所有人。

 

上月在韩国闻庆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宁泽涛第二次来到韩国,并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尽管在100米自由泳之前做准备活动时,肩膀软组织急性挫伤退出后面的5项比赛,可这没有影响到他的好心情,他特意学了几句韩语,并放到微博展示。


前两次来到韩国都忙于比赛,这一次他有了一些闲暇时间走走看看。11月3,他在微博中贴出一张极具文艺范的图片,并非有一段文字:“下午静静的坐在釜山大学的校园里,看见偶尔有同学从远处经过,青春的气息在秋日的阳光里依然明媚。沉淀自己的心绪,用淡然的心态去面对一切的纷扰。努力做到最好,让青春在生命的记忆中留下最开心的笑容。--- 赴韩四日偶感。”

 

水中飞鱼——


美好的回忆,从2014年9月23日的亚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开始。当时宁泽涛以21秒95刷新了亚运会纪录,在晚上进行的决赛中,宁泽涛再接再厉以21秒94获得冠军,同时再次刷新自己刚刚创造的亚运会纪录。后面的比赛他一发而不可收:9月24日,获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9月25日,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47秒70的成绩也让他成为首个游进48秒的黄种人。


9月26日,最后一个项目4×100混合泳接力,入水时中国队还落后很多,而在他入水后便迅速展示亚洲飞鱼的实力,逐渐缩小差距并在转身之后赶上并超越对手,最终帮助中国队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宁泽涛也以4枚金牌的成绩完美收官。因为亚运会的完美表现,在代表中国体育最高荣誉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中,他战胜两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林丹和张继科,当选最佳男运动员。

 

亚运会的成功,让宁泽涛有了更高的追求和更大的目标——游泳世锦赛男子自由泳100米冠军。要知道,男子100米自由泳如同田径比赛的男子100米,田径100米冠军被誉为“飞人”,自由泳100米冠军则被誉为“飞鱼”,是所有冠军中最被看重的。过去多少年,中国运动员对于这个项目的冠军,甚至连想也不敢想,宁泽涛却勇敢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2015年8月5日,这一天他改变了历史。在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以48秒13的成绩进入决赛,这个成绩排在8名决赛选手中的第2名,他也成为首位晋级100自由泳决赛的亚洲人。一天后的决赛他更进一步,以47秒84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了欧美人对于这个项目的垄断,如同刘翔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称雄,李娜在法网女单决赛夺冠那样震惊世界。

 

优质偶像——


收获金牌与荣誉的同时,他更因为高达完美的身材、俊朗靓丽的外形,大而传神的眼睛以及阳光灿烂的笑容,当选仁川亚运会第一帅哥,这项评选是仁川亚运会新闻服务(AGNS)面向100名记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当选仁川亚运会第一美女的是韩国艺术体操萝莉孙妍在,亚运会之前,她已经因为美貌和运动成绩在韩国甚至亚洲,拥有众多的粉丝。

 

就是这样一位美女,亚运会之后也成为宁泽涛的粉丝。以致去年的11月初,孙妍在作客韩国KBS电视台的明星访谈节目《happy together3》时,直夸宁泽涛帅极了:“仁川亚运会见到他,觉得真的好帅气!”而这段话也被很多人解读为她公开向宁泽涛“告白”。

 


出色的成绩、俊朗的外形,于是乎在我们这个缺乏优质明星偶像的体育界,他常常占据体育甚至娱乐头条,2015年春晚,还差点与鹿晗、吴亦凡、陈伟霆三个帅哥登上春晚舞台。


“我是黄种人,我是中国人”,这是宁泽涛再夺得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之后地方的感言。出名后宁泽涛并未飘飘然,作为一名军人他常常超脱于名利之外,没有负面新闻,依然保持了以往的谦逊与淡定,对待媒体、粉丝一如过往,能做到这样极为不易。而这所有这一切,都让他显得与众不同。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