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首个网贷平台收费标准出台!真能刹住飞起来的猪?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05日

图片2

在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后,支付为先行军,随后是理财产品兴起,最终进化至目前的网贷。三者很好地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完整生态,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但相比支付的成熟,理财产品的多元化,网贷却始终问题多多。网贷就像站在风口的那头“猪”,处于高爆发态势,新入局者层出不穷,但近段时间出现的高跑路状态也让人担忧。让网贷呈现健康态势,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推出《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个网贷平台收费标准。收费标准为何能迅速出台?能否对站在风口上,飞起来的网贷这头“猪”加上原本就该有的束缚?未来网贷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等?

 给“飞天猪”套上缰绳 拒绝肆意妄为

收费标准的迅速出台,初衷之一肯定是要为网贷这头“飞天猪”套上缰绳,拒绝其肆意妄为。作为在互联网金融浪潮影响下出现的新生事物,以P2P平台为代表的网贷存在着诸多不规范之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就是收费标准不够明晰。

据了解,目前P2P网贷平台收费种类包括:借款人服务费、借款企业服务费、理财人服务费、合作伙伴收费、债权转让费用、会员费用以及各种充值、取现、逾期罚息、逾期管理等费用。收费项目繁多,且标准不一,对网贷平台的投资人、借贷人双方来说存在难以平衡的利益交错点。也造成了网贷业务的混乱,造成平台出现“一言堂”的现象,损害多方利益。

网贷平台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起来,模式新鲜、贷款便捷等自然是重要原因,但不合理的收费也让诸多平台趋之若鹜,里面的油水实在太多。收费标准的推出,给网贷这头“飞天猪”套上了缰绳之后,正规的网贷平台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依然会循着正常轨迹发展。而对于那些以吸款跑路为目的的网购平台,则无形中设置了高门槛,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加其入局及后期跑路的顾虑,从而降低风险。

 为“飞天猪”插上翅膀 促进其飞得更高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收费标准的出台,其实是在变相帮助网贷平台变得更加规范,能够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不会因为市场太过混乱而产生过大的风险。据悉,目前很多网贷平台的生存、盈利高度依赖于交易规模。但在市场承载量还没那么大的现在,很多网贷平台实际上是处于亏损状态。

收费标准中就提到,目前网贷平台要实现盈亏平衡须达到4800万元的月成交额、57600万元的年成交额的业绩水准。但目前仅有42家平台处于该平衡点之上,90%以上的平台仍在亏损状态。也就是说,在无序的竞争下,不合理的收费虽然让部分网贷平台赚得更多,但对绝大多数网贷平台其实是不利的。因为不合理的收费损害了借贷人、借款企业的利益,影响着整个网贷市场的合理化发展。

理财范CEO申磊亦表示,新规限定借贷资金总额1%至3%的费用标准,这个空间相对科学,能够防止部分网贷平台盲目加大借贷企业融资成本,既保护了借款企业,也规范了网贷平台的长远发展。可见,绝大多数网贷平台还是对此收费标准持用户态度,毕竟只有市场健康发展,生存于其中的网贷平台才能分得更多的资源和利益。

 无规矩不成方圆 未来网贷在规则内健康运行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网贷平台已经放纵了一段时间,不能再让其自由散漫地发展下去。能够自律自然是极好的,但仅靠自律却是远远不够的,最起码不是所有的网贷平台都能够做到的。而且就算能够做到自律,也只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与整体经济环境的发展未必就是符合的。

因此,收费标准的出台其实就是为了给网贷搭建一个由合理规则围成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之中,网贷平台可以多元化发展,竭尽所能地去发展。但超出这个生态圈,就意味着病态的出现。要想真正健康地运行下去,还是老老实实地先把收费标准背熟并使用上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