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福州精神”能在“青运体育文化盛宴”后发酵吗?
胡美东
2015年11月06日

15年前,我聘用了一位福州籍的20岁出头的出纳。当时带她到广州去出差,她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出省,我当时听了吓了一跳,她说小时她妈妈带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厦门鼓浪屿。
福州是一个很有趣的城市。福州人开明的非常开明,保守的非常保守。开明的飘洋过海到美国、到日本,到伊拉克,到以色列等世界各地,去开阔眼界,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大发展空间,冒各种艰难险阻都要往外闯。保守的“七遛八遛,不离福州”,这种就是满足于福州小生活的安逸,觉得福州比其他地方都好,所以形成了一种固步自封的习惯,就是不够进取,没有比较,眼界比较狭窄,常常满足于泡完温泉后通体酥软的舒适感。
这次青运会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一场“体育文化的盛宴”。积淀的一种精神,就是一种开明、开放、好客,这么一种精神应该要让福州激荡起来,从固步自封走向一种激情的释放,对眼界开阔应该有一种渴求。去发现外面精彩的世界、去见识、去挖掘吸收别人优秀的东西,优秀的传承,优秀的文化。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 (网络图片)

朝气蓬勃的小学生在青运会开幕式上的足球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青运会开幕式上福建民俗舞蹈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青运会开幕式上福建民俗舞蹈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青运会开幕式展出福州名人画像。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首届全国青运会,文化教育活动被提升到与体育同等重要的位置。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全面铺开,来自我国各地55个代表团的近8000名运动员,交流了文化、建立了友谊、分享了快乐。
首届全国青运会组委会首席专家、我国知名体育赛事运作专家、国际奥委会官方荣誉证书获得者刘清早教授表示:“青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还是青春盛会、文化盛会,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和提升了青运内涵!”
几十个青运村的创意小屋和海丝文化小屋让年轻的运动员触摸到了福州精神文化心跳。他们尽情分享充满闽文化特色的各种文艺活动。
在福建博物院举办的“博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展出的220多件中国古代体育文物,让青少年们大开眼界,四川女篮运动员赵兴玲说:“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体育文化,开阔了眼界。”

港澳代表团运动员在福建省博物院观赏“博戏——中国古代体育文化展”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25日,香港、澳门的运动员走进三坊七巷,走进林则徐纪念馆、走进严复故居,触摸福地,香港的林之东告诉记者:“林则徐、严复等等都是我们敬仰的先贤,"触摸福地,走进福州"活动让我们对祖国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们对福州有了更好的认识,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点赞是必须的!”
首届全国青运会文化交流与体育共融,令人眼前一亮。福建省副省长、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红在谈到此创意时表示:“体育与文化教育密不可分,现代奥林匹克所倡导的体育是人们在体育运动中,得到的不仅是发达的肌肉、匀称的肢体、机敏的头脑,还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
青运会的文化教育活动在注重知识性、趣味性的同时,还很讲究活动的互动性,让青少年乐于参与,如在青运村开展的志愿文化体验活动,就以各种形式的志愿体验活动,吸引运动员参与,让大家体验志愿文化——青运会的文化教育活动,青少年成了当仁不让的主人。
青运会不仅展示了青春之美、运动之美,还展示了文化之美、城市之美;不仅展示了青春生命之蓬勃、思想之活跃,唤起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通过年轻人的身体运动,呈现健康、快乐的体育之美。

福州一中啦啦队充满青春活力。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福州好多沉积的文化在青运会期间被重新的激荡起来。这座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少了一些暮气,多了一些朝气。所有说这次青运会对福州来说,它更体现的是一种体育文化的展现,一场名副其实的体育文化的盛宴。
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的文化因素也大放光彩,都把福州的元素发挥淋漓尽致。在开幕式表演中出现了很多人的头像,有林则徐、林觉民、冰心、严复、陈景润等十几位近现代当代史上对中国有非常大影响力的福州籍名人在运动场上展示,体现了福州的一种自信,对福州的价值的一种重新的挖掘,是福州精神的再次崛起。
从志愿者身上看出了一种奉献的精神,也是杨益民市长在答央视记者提问时总结的:志愿者文化是全球性的,是奥林匹克本身带来的,奥林匹克的文化到青奥到青运会都是一脉相承的。我认为青运会志愿者不亚于奥运的志愿者,而且我感觉在非常短的时间里面,志愿者就能达到这种修养,这种管理服务能力,我是非常惊讶的。
志愿者话虽然不多,但是他们时刻保持微笑,知道你需要什么,心情是好是坏,会及时微笑着帮你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好像亲人一样。福州举办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大的活动相对比较少,说明这座城市有好多的潜能没有被发挥出来。

金鸡山木栈道 (网络图)
随着国家各种政策的支持,比如福州新区的建设、自贸区的建设、生态市的建设、海丝核心区的建设,把越来越多的机遇带给福州,福州城市的很多潜能将会被进一步挖掘出来,也必将会把体育的精神、青运精神传承下来,福州精神会在福州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中发酵,这座城市将会变得越来越有福,更加宜居宜业。

青运会闭幕式上,运动员给志愿者代表献花。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青运会闭幕式小桔灯的演出让笔者感触颇深。冰心老奶奶是文学巨匠,祖籍福建长乐,她有句名言,“有了爱就是有一切”。她这种爱心又通过体育精神得到了传承。
笔者认为,如果一个城市每一个人都拥有冰心先生的“爱心”,那么,这个城市的上空一定充满爱的音符,在这个城市生活一定很美妙。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