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长白瀑布
刘明太
2015年11月10日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长白山中,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银河”随处可见,其中有“万水之源”美誉的长白山瀑布举世闻名。

乘槎河  资料图
长白山天池北端的龙门峰与天豁峰之间有一个U型缺口,湛蓝的天池水从这里溢出,水流湍急,放眼望去,恰似一座搭在云中的“天梯”。“天梯”的名字很古老,也非常神话,叫“乘槎河”。“槎”的读音是“chá”,释义是“木筏”。乘槎河,意思就是:这是一条乘坐木筏就可以到达天庭的河流。
乘木筏游览天河的传说出自晋代张华所著的《博物志》,这部典籍这样描述:天河与海相通。一年的八月,一个年青人乘木筏无意间到了一个地方。这里“有城郭状,屋舍甚严,遥望宫中多织女。见一丈夫,牵牛饮水……”年青人此时不知身在何处,就上前询问牛郎,才知道这是天河星,自已无意间已经来到了天河地界。这便是乘槎河名字的由来。唐代诗人李商隐曾为此赋诗“海客乘槎上紫氛,星娥罢织一相闻”。当然,诗人也是凭想象而作,却真的不会知晓海客来自何方。

牛郎渡   资料图
乘槎河是这个世界上最短的河流了,因为它只有1250米。在乘槎的河口有一块巨石,也许是因为上面的这个传说,它有一个很迷人的名字:“牛郎渡”。巧的是,巨石真的形似小桥,完全契合“牛郎经此渡河会织女”的传说。正是这个缘故,许多来长白山游览的情侣一定要沿瀑布边上的回廊,爬行两个多小时抵达“天河地界”,站在“牛郎渡”之上,想像着来一次牛郎织女般美丽的“约会”,享受着爱情的浪漫与温情。

长白山瀑布    长白山管委会供图

长白山瀑布远眺   长白山管委会供图
神话色彩浓郁的乘槎河宛如天庭之水,经“牛郎渡”飞流直下,恰似一条玉带跌下六十八米高的断崖,飞流倒挂,生成轰鸣如鼓,雷霆万钧的长白山瀑布。春夏时节,瀑布激流跌落谷底,溅起数丈高的飞浪,升腾起如云的烟霭。远在数里之外,便能听到瀑布的轰响,势如千军竟发,撼人发聩。深秋隆冬,纷扬的雪花罩住了大山和森林,这里是雪的世界,冰的王国。这时的长白山仿佛一切都已静止,唯有瀑布依旧挟风雷,裹冰雪,傲然垂落。溅起的万千水滴,瞬间凝成冰珠,宛如满天星钻,熠熠生辉。
最近,远在外地的同事告诉我,长白山天池今年被CNN评为中国最美的20个地方。长白山佩得上这样的评价。同天池一样,瀑布也是长白山送给人世间最珍贵的杰作。

天池:孙志摄影
100多年前,素有“天池钓叟”雅号的刘建封完成长白山诸峰的命名后,回味曾经目睹的长白瀑布的壮观奇景,欣然写下“白河两岸景清幽,碧水悬崖万古留。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不须鞭石渡沧海,直可乘槎向斗牛。欲识林泉真乐趣,明朝结伴再来游”的著名诗篇。斗转星移,岁月轮回,千年不息的长白瀑布一直用亘古不变的姿态耀眼示众,去俘获每一个旅人。同诗人一样,只要你的目光一旦触及到她,哪怕只是一瞬,就足以慑入你的心灵,从此再也无法把她忘掉。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