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二孩成驱动力?母婴垂直电商坐等机遇不可取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10日

图片2

自“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瞬间成为互联网上及茶余饭后最热门的全民话题。各种有关的段子也层出不穷,甚至一天之内同一个二孩段子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能看到数次,可见其火爆程度。而随着此政策的实施,对多个行业来说都是利好——日显萎靡的房地产行业自然最开心。而除此之外,母婴垂直电商也欲分一杯羹。

母婴垂直电商近段时间大肆“鼓吹”二孩将成为其发展驱动力,迎来真正的消费人口红利——红孩子当初卖给苏宁现在肯定后悔得肠子都青了。但在复杂且多变的互联网电商领域,母婴垂直电商若是只是坐等二孩市场成长起来,最后伤到的肯定是自己。大环境即使变得有利,若是不能把握,只能会被环境淘汰。

 二孩红利凸显 母婴电商有望再度成长

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母婴垂直电商就受到小部分人群的青睐。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母婴研究系列报告》中显示,59%的母婴家庭消费中,80、90后的新生代父母是电商消费群体的活跃用户,且当中涉及到育婴的消费已占近一半。而在80、90后父母逐渐成长为消费主力后,母婴垂直电商还大有潜力可挖。

而在政策放开之后,对于母婴电商来说,这是一个百年一遇的良机。有数据预测,如果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增加新生儿100万至200万人,到2018年,新生儿数量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在每年1200亿到1600亿元。具体到市场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母婴电商规模约为650亿元,2014年的母婴电商规模则约为2000亿元。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母婴电商市场就已经在飞速成长。而二孩未来带来的人口红利,将进一步刺激母婴垂直电商的再度成长。

 综合电商抢份额、商业模式不颠覆 母婴垂直电商莫得意太早

         二孩能够带来的驱动力显而易见,但这并不意味着母婴垂直电商就可以高枕无忧。易观智库《2015中国母婴电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权威预测,2015年中国的育婴童市场或接近2万亿元的规模。虽然市场看起来很大,但分到电商平台上的,最多也就20%的份额。更关键的是,母婴垂直电商只是整个母婴电商的一部分,能分到的市场份额就更少了。

也就是说,市场很大,母婴垂直电商也能进一步成长,但成长幅度的大小尤为可知。做垂直电商本来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需要在综合电商处处夹击的缝隙中生存,再加上愈来愈高的流量购买费用,垂直电商的日子会越来越难熬。母婴垂直电商目前也是处在花钱买流量、树品牌的阶段,在整个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能坚持到看到曙光的那一天吗?而且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综合电商在一旁的虎视眈眈,一直让母婴垂直电视如芒在背,很难放开手脚去抢市场。

从另一方面来看,二孩带来的只是人口消费红利而已,并不能从根本上推动母婴垂直电商的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变化。也就是说,母婴垂直电商如果还按照现在的节奏发展下去,最多只会是体量上发生变化,却难以对当前的电商格局产生冲击,进而博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别坐等机遇!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对于母婴垂直电商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风口。但如果只是守株待兔式的坐等用户上门消费,只会白白浪费了这个机遇。电商市场的瞬息万变,倒逼母婴垂直电商必须利用这一机会,彻底地将自身提升至一个更高的高度。

要想做到这一点,母婴垂直电视必须以创新抢占先机。如沟通线上和线下,成立体验门店,尽力营造出一个用户能够亲身体验的良好购物环境;成立母婴连锁品牌,与线下传统母婴品牌抢市场,凭借更加创新的销售、营销模式力争获得用户青睐……只有处于不断创新的动态变化之中,母婴垂直电商才能将政策最大化地利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