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西方游客在越南被当作‘移动取款机’引发争议
王健
2015年11月13日

在越南,不论在公共汽车上,还是走在大街上,被偷、被抢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记者去胡志明市出差,还没下出租汽车,好心的司机就反复叮咛,千万要小心,以防手里的相机和肩上背的包被贼偷或者被抢劫。前几天一位来越南工作的中国妇女在几个强壮男士陪同下在河内的一条大街上行走时手里拿着的皮包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直跟随在后的歹人抢走。包里装着护照、结婚戒指、美元等贵重物品,损失非常惨重。尽管也向当地公安报案,但一直音信全无。其实,记者本人也曾经在河内乘公共汽车时被小偷窃走了一部手机。这些事件在越南已经见惯不怪了。不过,最近一位英国妇女在越南广平省的遭遇,却引起国际媒体哗然,读者也纷纷对此吐槽。

据越南每日快讯11月13日报道,11月10日,“一位西方游客在越南被强迫支付数百万越南盾赎回相机”一事在英国《每日邮报》被详细报道。该报道得到世界众多读者的评论,有的观点是就事论事,有的观点则针对整个越南旅游状况。

IMG_20140807_163644

一些西方游客在越南河内还剑湖附近乘坐三轮车旅游。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媒体报道说,很多读者表示,对越南不怎么满意,因为游客在越南被抢、被偷、被坑的现象很普遍,他们表示将不想再到越南旅游了。

澳大利亚一位外号叫EvilPoppet 的读者评论说,“实在让人郁闷,在越南游客被当作移动ATM”。

遭遇这桩麻烦事的当事人是英国游客Kelly Emma Kirsty。当Kelly Emma Kirsty女士在广平省的一处山洞里参观时,随身携带的GoPro牌相机不慎被人打落到水中。导游称将雇佣一个潜水员寻找,如果找到将把相机归还她。但之后,却有人来到宾馆,要求Kelly Emma Kirsty女士支付320万越南盾作为归还相机的赎金,Kelly Emma Kirsty女士不同意,双方甚至出现推搡。

谈到此事,新加坡的一位读者评论说,要赎金“很平常,因为在越南盗窃到处都有”。

英国的一位读者说,对索要赎金的相关人员不能敷衍一下就行了,“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们的嘴脸,一定要让他们感到害羞”。

谈到向游客索要赎金之事,英国伯明翰的一位读者说, “他们的行动不是称职的导游应该做的,倒像是强盗拦路抢劫”。

当然,也有读者认为,“谁找到的东西就应该归谁所有”,“那位英国游客将GoPro相机这样贵重的东西丢失,那是她自己不慎造成的错”。

IMG_1141

一个法国旅游团在越南独柱寺景区附近旅游。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除了一些激烈的指责之外,仍有读者对越南抱有好感。他们认为,与一些政治不稳定的国家相比,越南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而且越南在其它地方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Kelly 的遭遇出现在全球著名的导游网页Tripadvisor 上。当事导游的主管旅游公司说,已经对这位导游采取了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