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巴黎遇到的恐怖袭击与教科文组织的责任
段黎萍
2015年11月14日

今天早上,我还在梦里就被妹妹打过来的电话吵醒,紧张地问我回国了吗,说是巴黎发生大型恐怖袭击事件。我告诉她,我昨天已经从巴黎回北京了。

2015年11月9日至12日,我在巴黎参加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此次是我第六次去巴黎,其中四次是去参加教科文组织的会议。教科文组织有五大领域,分别是教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我单位从1972年开始参加信息领域的工作,一直派人参加相关的会议。

此次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委员会的会议议题之一是讨论互联网相关的“信息获取、自由表达、信息伦理、隐私”等四大问题产生的一个成果文件,其中提到了互联网治理的四个原则,即“R.O.A.M”,分别代表大家都有互联网权力、信息和网络开放、信息获取、互联网多方治理。在讨论时,有些国家提出,不能过分支持在互联网上的自由表达权力,因为很多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现在就是利用互联网宣传他们的思想,很容易误导青年相信这些内容甚至加入其组织。同时,还有一些成员国代表指出,如果过分提倡保护隐私,也会为极端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可我怎么也没想到刚刚离开巴黎,巴黎就遇到了自二战结束后最大的恐怖袭击,而且恐怖袭击是发生在音乐厅、体育馆和餐厅,这些地方正是人类最美好的娱乐和文化活动进行的场所。所以此次袭击是对人类文化的无情践踏。虽然现在还不知道这个事件是由什么原因产生,但是我想在目前情况下,很多恐怖事件的策划和传播是离不开互联网。因此,教科文组织讨论的互联网相关问题仍是很有现实意义。

图1:2003年在教科文总部

1

图2:2004年在教科文总部

2

图3:2009年在凯旋门

3

图4:2011年在凯旋门

4

图5:2013年在教科文总部

5

图6:2015年11月11日在教科文总部

6

【责任编辑:管理员】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