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微信私房菜走红 外卖、用户、监管三方皆受伤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16日

图片2

微信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壤,腾讯给打好了地基,基本上就采取“无为而治”的手段,任各种商业模式在上面生根发芽——前提是没损害微信自身的利益。于是我们见到,微信上各种乱象层出不穷,利用朋友圈和熟人关系、病毒传播售卖商品的种类也日益繁多。只有想不到,绝没有买不到!越是脑洞大开,就越能在这个复杂的生态中成长。

近段时间,面膜、化妆品等在微信的严厉打击下已经苟延残喘,反而是私房菜成为最流行的商品,开始在朋友圈大肆刷屏。私房菜“独家秘制”、“限量供应”、“限时抢购”、“与众不同”等特色,满足了用户追求别样美食的猎奇心理。但微信私房菜的走红,从本质上来看,最终将是多方同输的结果。既对正常的外卖造成冲击,又对用户健康形成隐患,还对监管提出严峻挑战。

 外卖受冲击:美团、饿了么想哭

微信私房菜,从本质上来说,也是餐饮品类中的一种,可以划分为外卖细分领域中。但微信私房菜却不能与外卖平台相提并论,毕竟前者根本没有相应的从事从事餐饮行业的资格,也不必缴纳各种税,可以说门槛极低。只要有一手好厨艺,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在朋友圈打起私房菜的招牌。

这对于正规的外卖平台来说,是不公平的。毕竟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甚至不惜以巨资烧钱的方式,才将外卖市场做的红红火火,让“饿了随时点外卖”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现在,微信私房菜却以更直接的方式来“偷取”胜利果实,显得有些不够名正言顺。

当然,在市场环境下,正常的竞争都是受保护的,也都能从侧面推动市场的繁荣。但微信私房菜明显不够光明正大,其与外卖平台的关系,就像滴滴、Uber与出租车的关系一样,前者成本低,后者成本高,最终导致双方矛盾不可调和。按照微信私房菜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很快就会对外卖平台造成冲击,到时候又会有一场好戏上演。

 用户健康受威胁:卫生条件堪忧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微信私房菜虽然满足了用户追寻、挖掘民间美食的心理,但却很容易对用户健康造成微信。目前的微信私房菜往往是熟人之间以口碑传播,用户添加微信私房菜的账号之后,就可以支付,然后坐等私房菜送上门。

这中间,很少会有用户去询问私房菜的经营者的健康、卫生等问题,毕竟很多都是朋友介绍的。即使有细心的用户去询问,也往往会被经营者推诿。经营者的健康、私房菜购买原材料、制作过程、包装等的卫生等的掌控,几乎全靠经营者的自律,这无疑就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一旦出现问题,如食物中毒、呕吐、传染病等,用户根本无法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是私房菜引起的,发票、凭证等全无。最后只能是自己为医疗费用、身体健康等买单,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监管难度高:太不容易把控

此外,微信私房菜还对监控层面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前,新的《食安法》已经开始实施,将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纳入监管范围,但实际上现在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对相关案件的具体处理措施及办法。而且,监管层面只是加大对外卖平台的管理,但事实上网络食品交易却已经快速进化,呈现多元化态势——微信私房菜就是其中的代表。

微信就目前来看,虽然囊括万象,但还只是一款社交通信应用而已,并不能被定性为严格意义上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也就是说,暂时还不能对其进行食品上的监管。况且相比外卖平台有主体可以进行处罚,微信上的监管成本过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已经被多次曝光其加盟的外卖经营商环境差,卫生质量堪忧,那更不正规的微信私房菜的条件就可以脑补了……尤其是一些微信私房菜越做越大,如果不能将其加入监管范围,将会有更多问题产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